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摇着船儿过运河丨万小红
2022-01-09 09:48

摇着船儿过运河 

嘉兴境内的京杭大运河清波荡漾,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清新与秀丽,温婉与多彩。


我家在栖真,距离大运河七八里地,现在也就三五分钟的车程。虽然不是很远,但我从小对运河不熟,最早的印象就是坐着手摇船,在运河中慢悠悠地赶水路,去到一个又一个目的地。


水系纵横的嘉兴北部农村,不管是到田间地头还是做客走亲戚,大都靠手摇船出行。第一次和大运河亲密接触在我还没上学前。


那时,为了贴补家用,父亲在农闲的时候,经常会摇着一条小木船,船里装着一个个咸菜甏和新鲜蔬菜,到周边的乡镇去售卖。


早些年,这一带的乡亲都喜欢把运河对岸称作“上塘”,而我们这边则为“下塘”,也习惯把虹阳叫成“湖羊港”。


父亲喜欢去湖羊港摆摊,也是因为那里有他的朋友,每次卖完菜,他总要去叔叔家探望,顺便还把特意留的菜带给他们。虹阳那边的乡亲特别喜欢下塘人做的咸菜,每次去都很快销售一空。


第一次坐着小木船远行的我,非常兴奋。一路上不停地问这问那,而父亲总是笑嘻嘻地耐心回答我的问题。


船刚到小河出口,就看到了大运河如江海一样宽阔,我不由瞪大了眼睛。远处来了一个轮拖队。


一艘“突突”冒着黑烟的头轮在队伍的最前面,它全身钢板,船艄棚上还插着一面旗,在风中飞舞。


看到有船只靠近,它神气地拉响鸣笛,“呜——”的长笛声,荡气回肠。头轮后面还拖着十几条拖船。


这些拖船都是没有动力的,每艘船尾都有一个船员在把舵,船与船前后都用粗大的缆绳牢牢地系在一起。


听到鸣笛声,父亲放慢了摇橹的速度。轮拖队快速地从我们面前鸣笛经过。那些拖轮上的船员,有的伫立在船头看沿途风景,有的提着拖把在拖船板,还有的在晾晒衣服。船舱中的货物,用墨绿色的防雨布遮盖得严严实实。


船队过去,头轮螺旋桨翻出的波浪突然变成了一股股软浪,把我们小小的木船颠得上下起伏,左右摇晃。


父亲很淡定地把着橹,而第一次见到这个阵势的我,小脸也变了色,吓得紧紧拉住了父亲的裤管,赶紧闭上眼睛……


等听到父亲叫唤我的名字,睁开眼,发现小木船已经横穿过了大运河,拐进了通往湖羊港的小河。我的第一次运河之行就在兴奋、新奇、害怕中结束了。


后来,我又在寒暑假时随着父亲出过几次船。有一次我们去平望卖菜后,夕阳已经西沉,我们启航回家。


等船儿进入大运河,天空变成了黑漆漆的大幕,月亮露出了洁净的脸蛋,满天的星星仿佛就在头顶上空闪着眼睛。运河上没有轰隆隆经过的轮拖,只有几条手摇船咿咿呀呀地或擦船而过,或并肩同向而行。


运河水泛起了柔柔的水波,轻轻地摇晃着小船,没让我们感到一丝颠簸的不适。摇呀摇,晃呀晃,我觉得天上的星星离我越来越近,仿佛伸手就能碰着。


我感受着木橹咿咿呀呀的欸乃声,枕着悠悠运河水,慢慢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