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七彩古塘丨费国平
2022-01-09 09:48


还在感叹古人造桥技艺高超时,车已经行至王江泾镇古塘村的游客接待中心了。


停好车,向南沿着幽深的竹道前进,走到尽头,前面的一个栅栏拦住了我,本应如曹雪芹所言“眼前无路想回头”,又一想,既然来了,不如就去探寻一下,说不定有惊喜。


我靠近栅栏一看,门竟是虚掩着的,推门进去,前面是一座小桥,我兴奋地跑了几步,一览全景:有水车,有民居,有菜地,还有桃竹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仿佛应了古塘。


江南水乡,多的是白墙黛瓦。然而,走进古塘村的时候,这个多彩的小村庄着实惊艳了我。


从游客接待中心向西走,远远就能看见一座高大的灶台,高耸入云的七色彩灶仿佛飘出了袅袅炊烟,正如古塘农家蒸蒸日上的七彩生活。


有家必有灶,有灶必有画。古塘村的土灶头上的灶画,画的多是人们熟悉的神话故事、历史英雄和花鸟鱼竹,体现了独特的乡间风情。


每户人家的土灶画内容虽不相同,但都彰显着农家人独有的聪明才智,体现着大家对生活最热切的期盼。


我沿着村里的沈家浜畔亲水栈道走上一圈,一条条彩绘小巷不经意间闪现而来,一幅幅“里仁为美”的乡情壁画在眼前一一呈现,上面还写着乡间最朴实的俚语:“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过了七月半,一天短一线”“冬吃萝卜夏吃蒜,不劳医生把病看”……


穿过巷子,绕村一周,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干净的河道,绿意盎然的菜园,特色鲜明的文化墙……好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


“优美庭院红花艳,美丽乡村映蓝天,和谐家园绿意浓,淳朴民风金秋爽”,《七彩古塘》的村歌,唱出了古塘村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想,我一定会再来的。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