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何以为“嘉” | ③老年大学班主任刘君的“乐子”
2022-01-07 06:24

“你从内心觉得自己是安全的,

是幸福的。”


刘君 66岁 

老年大学桂苑教学点班主任

下午3点多,桂苑社区一群老太太说说笑笑着下楼。


二楼的银桂学堂,一堂瑜伽课刚结束。桂苑教学点是嘉兴老年大学设立的第一个教学点,2014年3月开办。


班主任刘君小卷发,红色开衫,绿底黑裙,腰板挺拔,说话利落,看着可精神呢。


当天是疫情后复课的第一课。上课前刘君说:“我们盼望已久的瑜伽课复课了,健康快乐也回来了。”台下一片掌声。


刘君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2016年为了照顾小孙子,和老伴来到嘉兴。让刘君没想到是,当了30多年的体育老师,退休后来到嘉兴做起老年大学的班主任。


“组织能力强”“乐观”,这是很多人对刘君的评价。刘君是1977届的大学生,退休前是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老师,组织过很多大型活动,当班主任,她有底气。


她在一场文艺汇演中的主持表现,让当时的社区主任注意到她,连请了她三次。演出结束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一句话: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


桂苑教学点一共八个班,223个学员,很多是周边小区的老人。刘君留意到,有些老人老伴没了,孩子上学上班,来老年大学寻找点生活的乐子,也有老人偶然会说起家里的夫妻或婆媳矛盾。


刘君常和学员说,人都会有不快乐不如意的时候,怎么办?改变自己。你心情好了,你少得病,来老年大学就是来放飞心情的,“人活着,就活个心情。”


合唱班班长夏秀兰,爷爷辈就在桂苑一带生活,她说:“刘老师热情,我很少见她有负面情绪。”


刘君一家的生活也生机勃勃。老伴刘剑颖是体育工作者,早年打篮球,50岁以后打网球,在嘉兴结交了一批球友,人称“东北老刘”。老刘说起老伴:“她是心大,不开心不高兴的事情瞬间就过去了。”


小孙子从小在他们的带领下接触运动。夫妻俩认为,比起一次考试得第一名,阳光的性格更让孩子受用终身。


他们从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到慢慢融入这个城市。这样的经历让他们觉得,运动和学习不仅是种生活方式,也是中老年人的社交模式。


政府也看到老百姓的这种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8个“家门口老年大学”教学点,其中市本级有48个。



几乎每天早上,刘君在孙子上学后,都会来到教学点办公室,打好空调,烧好热水,等待学员们一个一个到来。


等课结束了,隔壁的小学里,小孙子也要放学了。傍晚,她带着小孙子回家,这时也正是小区最热闹的时候,广场里“奶娃娃”扎堆,再等一会,奶奶和姥姥们,还有爷爷和外公们的广场舞也跳起来了。


2021年的关键词,刘君觉得是“变”。


她在适应角色的变化,更感受到周边的变化,生活的小区在变,绿化多了,广场宽敞明亮,有慢跑道,还有表演大舞台。“你从内心觉得自己是安全的,是幸福的。”她更感叹的是嘉兴这几年的变化,可玩的地方真多,到处都是公园,“特别是2021年,简直是翻天覆地。”


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嘉兴作为人生的奋斗地,他们的父母也像候鸟一样跟着孩子来到这座城市。刘君们帮衬着自己的孩子,也在努力活出自己年华老去后的生命华章。


刘君的办公室,还有个功能是心理咨询室(简称“心理室”)。社区场地有限,很多功能室都是共用一间教室。


1996年出生的陈卓是这个心理室的工作人员,大学毕业后接手这份工作一年多。


“心理室是每个社区必备的,居民有心理问题,可以联系我们,由街道找专业心理老师,做一对一辅导。”


陈卓觉得健心就是在健身基础上,关心心理健康。“微嘉园嘉心在线,构建了家庭—学校—单位—社区—网络的社会支持系统,供居民线上咨询。”


陈卓听闻,南湖区首个社区模式下的“健心客厅”就设在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这几年,嘉兴依托遍布城乡的图书馆总分馆网络,让“健心客厅”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心理服务站,还在不断嵌入街道、文化礼堂等公共空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让百姓金色的生活更加灿烂,就必须重视心理健康,像健身一样来健心。”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