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何以为“嘉” | ②“七一”登上北京观礼台的袁铁民的幸福2021
2022-01-07 06:24

“2021年,应该是醒目的红。”


袁铁民 78岁 

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跟袁铁民聊天的时候,脑子总会蹦出“不苟言笑”这几个字。在妻子项莲珍眼里,老袁却更像是个老顽童,项莲珍在台上表演快板,别人规规矩矩站在台下看,他不知从哪里变出一根荧光棒,高高举起,还顽皮地朝她挥舞。


项莲珍问,“我演得好不好呀?”


“还要努力。”回答倒一如既往地惜字如金。


话不多的老袁,自从去年7月去过北京后,话仿佛越来越多,整个人的“画风”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了。


项莲珍奇怪,“你现在怎么这么多话?”


实诚的老袁耿直道,“我也有激动的时候呀。”


老袁小心翼翼地从抽屉里拿出一张请柬:信封是庄重的古铜色,金色党徽在中间熠熠生辉,下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字样。


“这邀请函可是他的宝贝,藏得可好了,我都不知道放在哪里,也不轻易拿出来给人看的。”项莲珍笑着打趣道。


 “没想到,完全没想到,也不敢想。”去年6月,得知自己受邀将去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老袁一度紧张到坐立难安,还开启了“祥林嫂重复话语”模式。


对比老袁的紧张,全家人可兴奋了。


儿子项振强激动地跳了起来,“爸爸我们都沾您的光了。”


 “走,老爸,给你买新衣服去。”女儿袁瑛拉着他的手,就要往商场奔去。


袁铁民赶忙摆摆手,“不用买了,也就穿一次。”


“穿一次也得买,去北京参加庆祝大会,多神圣的事啊,必须买,还得买名牌。”


从头到脚,焕然一新。袁铁民对着镜子理了理新衬衫领子,身子朝左边转转右边转转,“还可以吧?精神吗?太贵了吧!”


“爸,价格你就别管了。”


“帅帅帅!”项莲珍看着老袁,满脸笑容。



去年6月30日晚上,在北京的老袁,激动得一夜未眠;在嘉兴的妻子,也兴奋得睁眼到天亮,“明早就要去现场了,我替老袁紧张。”


7月1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红旗迎风招展,袁铁民作为烈士遗属、退役军人代表,登上观礼台,与全国各族各界人士,见证伟大时刻。


此刻,妻子项莲珍、女儿袁瑛、儿子项振强正守在电视机前面,试图找寻老袁的身影。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响起,老袁流泪了。


“情不自禁。不知道为什么会流泪。”这首歌他听过无数遍,在现场,感受真的不一样。那一刻,他想起了过往,那是一段青春记忆的年华。


就像项莲珍讲的那样,“老袁年纪大了,腿脚都不如以前灵活,但心态还年轻着呢。”


从北京归来后的老袁,曾一遍遍给项莲珍还原他在现场看到的场景,手舞足蹈地比画,又摇摇头,“真的形容不出来,在现场看特别幸福。”


特别幸福的老袁,在2021年说:“我们这一代人,不是说生来就有什么伟大的理想,都是在党的带领下,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去。”


用一个字来表达过去的这一年,老袁说:“2021年,应该是醒目的红。”这个年份就像一簇光束,照亮了每一个像老袁一样的共产党员前进的方向,带领大家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对项莲珍来说,2021年也是特别有成就感的一年。这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创作了一个表达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快板作品《建党百年逐追梦》。她是桂苑社区银辉志愿服务队快板小队的团员。快板小队由11个女团员组成,平均年龄70岁,项莲珍是发起人和主创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