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何以为“嘉” | ①桂苑社区党委书记高丽峰的理想社区
2022-01-07 06:24

“大家的幸福感写在脸上,

这大概就是一个理想社区的样子。”


高丽峰 43岁 

桂苑社区党委书记

2021年12月31日,嘉兴,天气晴好。在桂苑小区里,广场上的居民晒着太阳,他们的生活沐浴着和煦阳光。


高丽峰结束社区巡查回到党群服务中心。前几天,她去区里参加党代会,建议政府给社区增加体养结合的适老化康复器材,强化老年人体质,预防和延缓疾病发生。


“一切都是为了居民满意。”这是她掏心窝子的话。


桂苑小区建于1999年,45幢楼1535户,大部分老旧小区的“通病”,这里都有。2018年,桂苑小区被纳入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迎来焕新契机。


焕新的“阵痛”,高丽峰深有体会,住宅外立面更新、小区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服务中心装修⋯⋯各种工程让小区成为“工地”,桂苑社区工作人员挤在一个小房间,防盗窗不牢固了,水管渗水了,晾衣架螺丝脱落了,空调外机没氟利昂了,他们遭遇居民的各种问题。


但桂苑小区的蝶变也有目共睹。外立面粉刷一新,防盗窗不再突兀,中心广场、健步道、儿童乐园应有尽有,5G云诊室、大数据管理等智慧功能,居民直呼方便。居民顾锦铭为5G云诊室点赞,“以往看病得去医院,现在一些慢性病在5G云诊室就能看,还可以直接预约嘉兴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实现问诊、咨询,就连购药也可自主操作,非常方便。”


桂苑小区是嘉兴老旧小区蝶变的缩影。2021年,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4个,改造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受益3.2万户、10.3万名居民。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城市品质提升的红利。


高丽峰2007年接触社区工作。十多年的经历,她深感服务居民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要给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要用心优化服务。


桂苑小区居民偏老龄化,60周岁以上老人748人。高丽峰和同事利用大数据为居民服务,对老人实行智慧化服务,水表、电表及小区南北大门门禁都成为他们的日常关注点,一旦发现有老人超过24小时不用水电,相关数据就会发送到工作人员手机上,“我们第一时间联系监护人,有必要会和网格员一起上门。”


2020年1月,社区引入浙江嘉兴温暖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更周到、细致的服务居民。


在高丽峰手机里有张照片,那是2021年4月,住建部组织广东、山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等地相关人员参观桂苑小区智慧物业建设试点。那段时期,他们平均每周要接待五批全国各地的参观团。


“桂苑小区与其说是老旧小区,不如说更像是个商住小区。”


“中心广场大,配套设施好,居民生活很便利。”

“确实值得借鉴学习。”


高丽峰听到的夸赞太多了,“桂苑小区火了。”


去年9月“左邻右里”微嘉园网格运动会。广场舞、健步走、乒乓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篮球联赛,他们还和辖区内钧儒小学共建,从少年、中青年到老年近两百人参与,“大家的幸福感写在脸上,这大概就是一个理想社区的样子。”


“从项莲珍、吴亚萍,到滕希华、高丽峰,一代代书记是有传承的,他们心中放着老百姓。”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温暖到顾锦铭的心里。去年底,高丽峰母亲做阑尾炎手术,她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不能放下工作,作为独生女更放心不下母亲,疫情防控也不能松。她每天奔波于社区与医院之间,进一次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妈妈跟我说‘我们会照顾好自己,你要好好工作,今天的好日子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我的父母一直很体谅我,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回首2021,奔向2022,高丽峰说她心里始终放着一个“升”字,“过去一年,小区环境、物业服务质量越来越好,居民普遍反映获得感和幸福感跃升。新的一年,我们社区工作者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更满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