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新年特别策划丨何以为嘉
2022-01-07 08:04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翻卷起浪花朵朵。


时光的潮汐随着一页页旧历褪去,新一年的阳光早已普照大地。


这是《江南周末》

与你的第807次相见

也是2022年的

第1次见面


浩瀚星河之下

我们纸上见、屏上会

一起见众生、见你我


回首2021年—— 


猛进之上演绎着跃升,变魔法一样的城市蝶变,映照出众口一词的惊奇; 


喧嚣之下沉淀着笃定,压舱石一样的城市精神,激励着万众一心的奋进; 


街巷里弄尽是同舟客,网格连心的城市智理,守护着万家灯光的星河…… 


百年时光揭开“嘉”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一路奔跑,打开一扇看见美好与城乡融合示范的“中国窗口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这是别具一格的社会治理,更是社会智理。


540万嘉兴儿女在全市4608个无形的网格之下,心手相连、赤诚以待。


新冠来袭,台风登陆……战吗?战啊! 


社区医生王英忙完门诊忙接种,忙完接种还要帮接种人做心理建设……好忙好累好难,但咬着牙都挺过去吧; 


网格员胡淑珍因为负责工作条线太多,随身带着三部工作手机,在网格里穿梭,从日出到星辰,从阳春到隆冬……家里的孩子无暇顾及,网格里的狗见了她总是熟络地摇尾巴; 


资深志愿者蒋文飚,志愿加入“守护红船”服务队,和伙伴们风雨无阻星夜巡逻……“中国共产党真的是伟大”,这是他发自肺腑的话; 


退休后从东北迁居嘉兴的刘君,成了老年大学教学点的班主任,每天带着一帮老伙伴找乐“活个心情”……每个社区都有心理工作室,嘉兴独有的健心服务体系,让人觉得特有安全感; 


烈士遗属、退役军人袁铁民,受邀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1,最醒目是红色”。 

……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一个曾经是老旧小区的普通网格——南湖街道桂苑社区第一网格,与身边6位平凡的“嘉”人聊了聊家常,发现他们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讲不出经天纬地的大道理,但同在“格”下,他们的生活不但是追求物质富足的,也是精神的、文化的,是健康的、养生的、跳广场舞的,是健身又“健心”的,是守望相助的……


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携裹着时代气息扑面而来,“可能这就是理想社区的一种样子”。 


一个个奋斗的、向上的普通人标定了城市的地平线。


一些小而美的故事,以勤善和美的模样熨帖着心灵。


一些持而久的守护,以勇猛精进的劲头照亮出发的前路。


微光和星光闪耀,身在红船起航地的嘉兴人以前所未有的自信,相信美好的事情永远会在即刻发生。


时代如江河浩荡,城市如大河涓流,而你我就是浪花朵朵,簇拥着奔涌,聚力中生长。 


浪花千重,春潮浩荡。


新的百年征程已经启程,所有宏大的叙事,还是要落在一个个小“我”之上—— 


在生活的深处,让我们聆听内心的声音,退后一步,向上一米,可能破防,努力破壁。 


在时间的尺度,让我们敬畏平凡的日夜,向前一步,相守一城,可能破茧,一定破浪。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时代如潮滚滚向前,何以为“嘉”? 


城市治理无疑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但每一个平凡的耕耘和守护,可以照亮疾驰的路。 


环顾四周,让我们抱拳拱揖,郑重互道一声:“格”下,请多关照!

点击海报图

了解“嘉”人故事

2022年1月7日江南周末头版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