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何以为“嘉” | ④资深“红马甲”蒋文飚坚守17年的初心
2022-01-07 06:24

“文明嘉兴,越来越强,

城市越来越温暖。”


蒋文飚 70后 

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资深志愿者

1月3日18点50分,寒风中,蒋文飚来到南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穿上熟悉的红马甲。高丽峰和其他几位桂苑社区党员志愿者也三三两两走进来。


19点整,他们开始“守护红船”志愿服务队夜间平安巡防。顺手捡起路上的垃圾,注意沿途的窨井盖,劝阻不文明现象,制止有安全隐患的行为⋯⋯这是他们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日常。


2018年,“守护红船”志愿服务队成立,蒋文飚加入,三年多来,他和志愿者伙伴风雨无阻。


沿着海盐塘路到会景园,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然后折返党群服务中心,全程大概50分钟。“夏天,我们沿南湖巡防一圈。”


蒋文飚是1999年因为拆迁搬入桂苑小区的。“小时候,我们一家三口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随着社会发展,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房子越来越大。”近些年,他经营运输公司,“桂苑小区有房子,其他地方也买了房。”


嘉兴的变化太大了。蒋文飚对交通的变化感触最深,快速路建成后,他去公司的时间缩短一半。


新建成的城市地标他都去过,印象最深的是火车站,走进森林中的火车站,就走入了一座有传统文化气息的现代园林,也走入了一座红色文化的博物馆。“近几年城市越来越重视文化,这特别好。嘉兴人文荟萃,我们每次跟游客介绍南湖、介绍红船都特别自豪。”


蒋文飚是老嘉兴,对红船从心底里崇敬和自豪。小时候他常和父母去瞻仰红船,现在每年“七一”都要去湖心岛,有时也带着孩子去。


“中国共产党是真的伟大。”蒋文飚喜欢看老电影,他看《甲午风云》中邓世昌悲壮地撞向敌舰,留下男儿泪,“中国曾经屈辱,是党带领中国人站了起来。”



2007年,他入了党,“作为红船旁的嘉兴人,入党不是为了好看好听。我希望为身边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这也是蒋文飚成为志愿者的初心。2004年,他加入嘉兴市反扒志愿者服务队,成为首批反扒志愿者。每个月少则一次,多则三四次,一做就是17年,在此期间,他曾与持刀歹徒搏斗,受过伤。


蒋文飚没有怕过,从小喜欢看《水浒传》《三国演义》,他有英雄情结,尊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至今,他仍在缅怀反扒志愿队的英雄张康杰,每年都和队员一起去扫墓,“元旦时,我们一起去看了他的家人。康杰的牺牲,让我们勇气倍增,信念更加坚定。”


蒋文飚也是嘉兴市“爱心车队”的资深队员。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从大年初一开始,蒋文飚的网约车公司自发组建“爱心车队”,为有需要的家庭和单位提供紧急出行服务。从21辆到48辆,疫情期间,“爱心车队”运送各类物资400余趟,接送人员9000余人次。他们每天为嘉兴市区3个集中留观点、4个街道、1个防疫点运送人员、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及餐点。


蒋文飚没觉得害怕,就是特别累,“疫情期间,我光油费就用掉了6000多元。最大的体会是,社区工作者真不容易,他们废寝忘食、事无巨细。桂苑社区当时的书记40多天没回家。”


上个月,蒋文飚收到好消息,他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志愿者,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达到6600多个小时。这是过去一年他最开心的事情之一,10年前,他曾提名浙江省优秀志愿者,遗憾落选。


嘉兴这座志愿者之城,红马甲成为一股温暖力量。


据嘉兴市文明办介绍,截至去年底,嘉兴在“志愿浙江”上有注册志愿者146.73万人,嘉兴市委组织部统计,嘉兴有党员志愿者15万人。


“文明嘉兴,越来越强,城市越来越温暖。”蒋文飚用“暖”来概括过去的一年。


 “你看,路上多干净,这不仅是环卫工人的努力,也有老百姓的自觉。我经常去各部门办事,工作人员都是笑脸相迎,畅通、高效、便民。”


远远望去,南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灯牌,在寒冬里闪耀,显得格外温暖,就像蒋文飚的新年希望,“不忘初心,希望为社会增加一点阳光,大家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好。”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