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何以为“嘉” | ⑥社区医生王英的“爱”与“恨”
2022-01-07 06:24

“困难很多,但是每次咬牙扛过去,

就都不是困难了。”


王英 49岁

桂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生

年末赶上医保更新,桂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里零星几个人。


 “腌制的东西要少吃的嘞,怎么那么不听话的哇。”医生王英正在坐诊,说着嘉兴方言,告诉沈阿姨日常饮食的注意事项。


“不行不行,腌肉好吃的嘞,我要吃的。”

“你再不听话,我下次不给你看了喽。”

“好吧好吧,那我少做点。”


他们的对话不像是医生和病人,更像是家长和小朋友。桂苑小区老人较多。俗话说“老小孩,小小孩”,定时检查、按时吃药、注意事项⋯⋯说得不能太“凶”,又得让他们记住,王英就像哄小朋友一样。


王英从小在嘉兴长大,毕业后一直从事医务工作,到桂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也有十年了。


说起工作,王英“又爱又恨”,“爱”在脚踏实地,“恨”在事无巨细。


“我们什么都管,从怀孕生子、儿童接种疫苗,到中小学生体检,再到职工体检、老年保养。”王英打趣道。去年夏天,吴师傅头痛,来找王英。大爷不想去医院检查,但在王英催促下去了医院。血管照影发现一根有病灶的血管,医生说他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很快会堵塞,危及生命。


沈阿姨当天到社区只是测血糖,无意间提起忘记接种新冠疫苗第几针,接种记录也丢了,王英马上拿起电话一层层咨询医院的同事。


就像是国乒的“六边形战士”马龙,基层医生也是一样,事事要管、处处要细,更要尽力做到极致。


说起2021年,王英尽是感慨。新冠疫情从暴发到平稳的这两年,除了坐诊、出诊等一些基础工作,防疫工作也很重。


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春节,累了一年正想好好休息,除夕就被医院紧急召回:社区医生要上门测温。


正是疫情初始阶段,防护服短缺。爱人去超市买下所有雨披,她和同事披着雨披,挨家挨户测体温。“那大概是我最绝望的时候,事情很多,心里没底,只能一遍一遍告诉自己咬咬牙,扛过去,就不是困难了。”



对家庭,王英是亏欠的。工作日门诊多,休息日被抽调去接种疫苗、预检,王英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家人很理解我,只是担心我身体吃不消。”


2021年疫情相对平稳,年初时疫苗刚推出,因不了解来询问的人很多,王英一遍遍介绍疫苗的功效、副作用和注意事项,很多大爷大妈年纪很大了,听不明白,王英也不恼,依旧慢声细语地解释。“他们信任我才来问我,如果我不耐心些,只会让他们对疫苗变得排斥。”


后来新冠疫苗全面普及,还是有不少老人不配合,怕有副作用,王英就在测血压、血糖的时候,像朋友一样和他们拉家常,劝他们接种疫苗,孩子们也少操点心。


疫苗接种期间,王英不定期会被抽调回医院、方舱做预检。连哄带骗拉着小孩子过来打疫苗,却带错接种本的父亲;排了几百人的队伍,发现身份证和接种单没有带齐的大学生;老婆刚打了其他疫苗,又把她拽来打新冠疫苗的“糊涂老公”⋯⋯人来人往的方舱里有很多无奈,各种复杂的情绪汇集,但对王英来说,除了安抚他们的情绪,还要尽可能帮他们解决问题:


“支付宝里有电子身份证。”

“我和后面的人说说等等你,你让你家人快把接种单拍照过来。”


2021年,王英心中有一个“安”字,“我没什么大追求,只希望尽我所能,让身边的每个人,健康平安、平静安稳。”


2021年,嘉兴市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年累计接种1218.69万剂次,106.3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工作。


王英,是千千万万社区医生的缩影。他们分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以最美的姿态,守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