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村镇频道 > 大桥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用文化礼堂书写最美人文注脚!南湖区大桥镇再添精品文化阵地
2023-03-04 23:06

  用文化礼堂书写

  最美人文注脚!

  ★ 大桥镇再添精品文化阵地 ★

  近日,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公布2022年嘉兴市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大桥镇胥山村文化礼堂,倪家浜村文化礼堂成功获评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大桥镇继成功打造由桥村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之后,再添精品文化阵地。

  胥山村文化礼堂

  2015年,胥山村为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农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繁荣农村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塑造美好心灵,建成了胥山文化礼堂。2019年,胥山村文化礼堂迁址至端午民俗文化村落,占地面积约200亩。礼堂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目标定位,着力挖掘遗址公园内各场馆内涵,打造“文化礼堂在公园中,公园在文化礼堂内”的全域礼堂品牌。

  礼堂因地制宜,穿点成线,织线成面,形成了以特色牌坊、议事廊、吴越清泉为一体的文化广场;以胥山河为线,建成同心展厅、礼堂、国学堂、家风馆、土味工坊等文化场馆;打造了以栈桥、九曲桥、拥涛亭为主的文化公园;并通过指示牌、电箱等文化小品,将胥山文化融入景观小品中,成就古朴典雅的民俗风味的同时,串联了文化礼堂的活动阵地,实现了“乡风文明育百姓、惠民服务进基层、共同富裕共赋能”礼堂+发展模式,推动了文化礼堂从单纯的“文化乐园”蜕变成了精神家园,进而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共富富裕。

  在文化礼堂的管理运行上,一是深入挖掘胥山文化,端午文化、影视文化等内涵,科学设置文化功能,打造胥山端午文化品牌、胥山诗歌村晚活动品牌,以“一村一品”塑造胥山特色礼堂。二是结合胥山文化礼堂特色,成立“侠姨”志愿服务队伍,配齐文化礼堂管理工作人员,科学指定管理机制,完善人员服务保障。三是积极推动系列宣讲活动进礼堂,结合乡风民俗、历史传统开展戏曲、舞蹈、书画创作、朗诵、故事会、义诊、培训、研学、展览等多种形式活动,用好、用活文化礼堂。

  经过系列活动策划、品牌培育,胥山村文化礼堂硕果累累,首届诗歌“村”晚活动上榜2021年度全国十佳诗会,胥山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获得2021年度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活动称号,胥山灶台画、胥山掼牛走上央视荧幕,编纂出版了《梦萦胥山》《词咏胥山》和《多彩胥山》系列文化丛书,真正实现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美好共生。


  倪家浜村文化礼堂


  倪家浜村文化礼堂建成于2022年全面提档升级,位于倪家浜村央林浜路口,室内建有大礼堂、存世村情、文化展陈、智慧书房、青少年活动区、影音室、家宴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场所,面积约1400平方米。室外配套灯光篮球场、百姓大舞台、宣传长廊等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注重公共文化服务共享。作为距离城镇较远的传统农村,倪家浜村致力于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群众享受文化服务、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场所。结合群众需求,文化礼堂每年举办大型演出5场,欢乐下基层2场,民俗活动不少于10场,每年进行走亲活动,参加镇级、市级比赛展示,举办金婚庆典、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举办老年兜球比赛让体育进文化礼堂,让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缀群众生活的四季。

  注重挖掘自身文化特色。竹篾曾经是倪家浜村很多村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之一,为了保存好倪家浜村的这份乡愁,文化礼堂中专门留出区域建成了竹篾文化展示区。同时在组织的村歌大赛、“365大舞台”等文化活动中,礼堂创新性的将竹篾文化融入各个演出中,不仅让本村村民了解到竹篾的多元化,也让大桥镇群众欣赏到竹篾的生命力。

  注重礼堂队伍品牌建设。在重点打造“你家帮”综合志愿队伍的同时,依托村原有平台注册志愿者500余人组建便民服务团、助老服务团、普法志愿者、爱卫服务团、文化礼堂志愿服务队、维和小分队、巾帼志愿者等十几支志愿队伍,开展暖心服务,进行文化传播,参与环境政治,群防群治平安巡逻、百网连心服务等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了社会文明的影响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