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致敬这双手 > 聚焦  >  正文
​他们以“稳稳的臂弯”诠释青春担当,嘉兴掀起向“最美二人组”学习热潮
2022-07-22 21:10

  这几天,桐乡“最美二人组”——沈东、陆晓婷在危急时刻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故事,依旧在持续发酵,截至目前,“徒手接住坠楼女童,沈东、陆晓婷感动全网”的新闻已经获得了超10亿次关注。两位了不起的“90后”,以“稳稳的臂弯”诠释青春担当。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座全国文明城市最温暖、最深沉的力量。市民和网友在为“最美二人组”点赞的同时,更是掀起了向他们学习的热潮。



从远方到身旁

学习英雄热情高涨

  诗人黄亚洲为他们创作《致敬,嘉兴最美年轻人》的赞歌,千万网友发出“向英雄学习”的心声,嘉兴市民更是将他们视为身边的“平民英雄”,为他们歌颂,向他们学习。


  7月22日,桐乡团市委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青年向沈东、陆晓婷学习。桐乡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东、陆晓婷的英勇之举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展现了桐乡青年的良好形象,体现了90后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是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希望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以沈东、陆晓婷为榜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桐乡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位英雄其实就是普通的桐乡市民,但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他们接住的是一个小女孩的生命,更接住了一个家庭的未来。沈东与陆晓婷展现出来的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精神正是“浙江有礼 风雅桐乡”的生动诠释。目前,桐乡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待着“好人效应”可以在风雅桐乡持续发光发热,“希望更多‘最美’出现,带动大家‘共美’。”


  同一天,沈东与陆晓婷所在的浙江桐乡民泰村镇银行发出了向两位员工学习的号召。“其实银行从得知我们的事情开始,就一直在肯定和表扬我们,很暖心。”沈东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相信不管是哪一位员工遇到这种情况,肯定都会跟他们一样冲上前去。


好人为好人点赞

竖起向“美”而行的标杆

  沈东与陆晓婷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故事,也让人想起了11年前类似的场景。11年前,也是7月份,杭州一个小区里,2岁小女孩妞妞从10楼的窗口掉下来,一位勇敢的嘉兴妈妈冒着生命危险,伸出双手接住孩子,她就是感动中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7月21日,吴菊萍也转发了“最美二人组”救人的视频,配文“给嘉兴人点赞”。这位“最美妈妈”的内心深处也被两位90后的凡人善举触动。7月22日,恰逢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正参加大会的吴菊萍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自己那年的“徒手一接”是31岁,今年,沈东31岁、陆晓婷28岁,这正是青年人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年纪,“青年人就要有青年人该有的模样,要始终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



  嘉兴是一座“好人之城”,好人们在做好人、行好事的同时也关注着桐乡的这对“最美二人组”。“越来越多的好人涌现,说明嘉兴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是风景,更重要的是人心。”浙江省道德模范朱水源告诉记者,这两天,他的心也一直被这件事牵动着,“知道救人的和被救的都没事,我就放心了。”同时,他表示,希望大家不仅仅停留在“感动”,更要有“行动”,“哪怕力量再小,也是向善的态度。”


  另一位浙江省道德模范许天箴一直在夸赞这两位年轻人,“他们在伸手的时候并不是不知道危险,只是善良让他们做出了伟大的选择。”她一再表示,这是两个了不起的年轻人,是向美而行的标杆,“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他们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


  嘉兴市民向身边的“最美”学习,也用行动感染身边的人,每一个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嘉兴人都可能是潜在的“平民英雄”,相信这些“最美嘉兴人”将成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最有嘉兴辨识度的金名片!

来源: 文字记者:陈培玉 钱姬霞 摄影记者:成杰 编辑:张琳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