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3嘉兴两会 > 民生实事  >  正文
【2022民生实事回头看⑤】从城市到农村的“厕所革命”,提升文明尺度,点亮品质生活
2023-02-10 09:28

  站在嘉兴的街头或田头,如果找不到公共厕所,可能是因为你没有认出来。


  脱胎于“厕所革命”的“温暖嘉”驿站,成为城镇的一道风景线,不仅改变了人们“闻臭找厕”的印象,还把民生服务搬进了这一方小小的空间,把“邻避效应”顺利转变为“邻利效应”。而在广袤农村,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农村公厕的新建、改造提升也在系统化推进中。


  根据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要求,去年全市新增“温暖嘉”驿站50座、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厕150座,均已全部完成。这样一场“厕所革命”,从城市蔓延到农村,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22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补位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俗话说“人有三急”,尤其是出门在外的时候,公共卫生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嘉善县罗星街道柳州公园的北门口,两侧分别是公共卫生间和智慧书房,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场所,在“善城驿站·温暖嘉”的统领下,丝毫没有违和感。


  走进西侧约200平方米的智慧书房,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照射进来,几位居民正在低头翻阅报刊书本。“以前借书只能去嘉善县图书馆,离这里比较远,现在有了这个书房,我经常过来,各类图书很丰富,还会定期更新,真的很不错。”家住欣达小区的居民沈扬笑着说道。


  智慧书房24小时开放,8000余册图书按类别整齐摆放,读者只需一张身份证或市民卡即可进入,借阅图书可通过读者证、市民卡自助办理相关手续。这里还提供WiFi无线网络,可畅游线上阅读,读者在这里能享受自由、轻松的阅读空间。


  嘉善县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柴少俊介绍,智慧书房自2022年4月开放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一方面丰富了公园的配套功能,居民逛完公园可以来这里休息,另一方面也为城市管理服务者们提供了饮水等服务,补位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66岁的环卫工人张美英结束了上午的打扫工作,在智慧书房里喝水休息,“我就在柳州公园工作,之前我们休息的时候会找一个可以晒太阳的地方,现在有了这个驿站,我们在驿站里晒太阳还没有风,喝点热水,感觉非常开心。”


  公园北门另一侧新改造提升的公共卫生间,简洁温暖的木线条、融入中国元素的软装陈设、多媒体信息导视系统等,让人们来这里如厕成为一种享受,目前该公共卫生间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温暖嘉”作为嘉兴特色品牌,将传统公共厕所改造成为具有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的城市驿站,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包括嘉善县的“善城驿站·温暖嘉”在内,海宁市的“潮城驿·温暖嘉”、桐乡市的“大桐小驿·温暖嘉”等富有地方特色的驿站品牌在嘉兴各地涌现,“温暖嘉”品牌效应正在嘉兴各地扩大,不断点亮百姓的品质文化生活。


驿站为乡村振兴添彩


  公共厕所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这场“厕所革命”从城市延伸到农村。


  在G60高速大云出入口东侧,有一座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彩虹屋”。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座用红、橙、黄、绿等五彩几何线条装饰的建筑,是承担着公共厕所、休憩娱乐等功能的乡村驿站。


  驿站以甜蜜亲子、儿童友好为主题,走进其中,儿童游玩区、吧台、家长休息区一应俱全,休憩、娱乐、轻餐饮等可一站式解决。公共卫生间充满时尚感,整体以柔和的色调为主,环绕式布局设置平添几分乐趣,还有一间无障碍卫生间,给周边老百姓、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一座小小的公厕,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也折射着民生幸福指数。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农村旱厕在嘉兴已成为历史,“厕所革命”已颇显成效。


  嘉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杰介绍,在优化农村公厕布局的同时,嘉善县充分考虑公厕实际使用需求,让其既能够符合生活所需,也可以成为乡村旅游的配套服务设施,“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完善管护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公厕管理服务提升纳入乡村振兴、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和考评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2022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从“厕所革命”看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座城市或一家企业,公共卫生间这一方小小的空间,可以说是展现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嘉兴“厕所革命”的重点放在“革”字上,不仅是外立面的变化,还融入了更多的智能化和人性化设施。


  2022年,嘉兴在提升改善城镇和农村公共卫生间的服务能力上做了哪些工作?积累了怎样的经验?下一步将如何持续推进?近日,晚报就此对话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清宇和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国忠。


  问:城镇公共卫生间的形象和服务能力,是地方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展现。2022年我市“厕所革命”有序扎实推进,都做了哪些谋划和工作?


  张清宇:我们坚持“建设为民,服务为民”宗旨,立足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以“融合、暖心、惠民”为核心,依托“厕所革命”,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公共卫生间服务大提升,实施“温暖嘉”驿站建设,匠心打造“温暖嘉”驿站公共服务品牌,到2022年底,嘉兴全市累计完成公共卫生间服务提升改造247座,其中118座建成为“温暖嘉”驿站。驿站公共服务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点赞。我市望湖路驿站、洪兴路驿站、老建委驿站和长征桥驿站4座驿站获中华全国总工会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问: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卫生间已经不仅仅为解决人们的生理需求而存在,更成为人们歇脚的场所。我市的“温暖嘉”驿站还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张清宇:首先,“温暖嘉”驿站是环卫工人、市政工人、快递小哥等城市一线工作者的爱心“加油站”,配备免费饮用水、热饭设施、无线WiFi、便民急救箱等,体现对这些群体的关爱,这也是我们建设驿站的初衷;其次,驿站是市民的便民服务站,为市民提供休憩、学习、活动等空间,我们整合了25项服务功能。驿站还是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平台,已累计开展公益活动和社会培训讲座近750场。此外,驿站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我们充分发掘嘉兴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桥文化等特色丰富驿站文化内核,实现“驿站+生活圈+文化+公益+艺术”的多维共建共享,比如健康养老主题、桥文化主题、非遗文化主题、建筑艺术主题等层出不穷,形成了“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


  经过多年实践,“温暖嘉”驿站已不单单是人们的如厕场所,而是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一个具有嘉兴特色、带有城市温度的党建品牌。


  问: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自2022年农村公厕新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嘉兴市农村公厕建设成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具体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蔡国忠:2022年作为全市农村公厕管理服务大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经过努力,实现了优化布局规划、提升设施配套、拓展服务功能的目标,有效提升了我市农村公厕的整体建设水平,同时逐步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


  通过统一建筑风格、使用乡土材料、植入特色彩绘等方式,一座座农村公厕还彰显出江南平原水乡特色风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同时,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和景区村庄休闲旅游开发,我们在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公厕增设接待区、休息区、购物区等空间,拓展旅游咨询、运动休憩、物资补给等配套功能,打造“嘉乡驿”农村公厕特色品牌,拓展公厕的服务功能。


【2022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在这方空间 凸显城市温暖


  陶建文(嘉善县人大代表、魏南社区居民):我确实感受到了公厕的变化之大,装修变得非常美观,卫生环境也有了很大提升,群众上厕所不再是忍受,而是变成了一种享受。政府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的力度和诚意值得肯定,真正把“民生工程”做成了“民心工程”。希望能进一步考虑公厕的就近停车问题,为出租车司机等人群考虑更多,凸显城市温暖。


  陈晓(南湖区建设街道居民):我家附近就有一座“温暖嘉”驿站,现在已经成了居民们聚会的地方。眼看着它从一座臭气熏天的公共厕所改造成造型时尚、功能多样的城市驿站,感到惊喜的同时也感叹于政府的大力度投入。


  驿站开放之后,我带小孙子参加过元宵节的活动,听说这里以后会经常组织各类活动,我的退休生活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些家住得远的老同事都很羡慕我。


来源: 文字记者:周佩佳 通讯员:王耀辉 盛丽君 漫画:张利昌 编辑:王晓晔 责编:张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