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1嘉兴两会 > 民生实事  >  正文
【2020民生实事回头看⑩】让校园成为城市“最美”的建筑群
2021-01-29 08:25

  春节临近,南湖区解放街道佳源都市东北侧的嘉兴市省身学校工地上,施工人员仍在加紧施工中,“我们要在春节前完成一号和二号板块的地库开挖。”项目负责人汤程东说。

  工地入口处,常常有路过的居民驻足向里张望,大伙儿都知道这里将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度挺快的,我们都盼着学校早点建好,孩子就能就近上学了。”市民吴女士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小班化教学的推进,教育事业面临新的发展压力。为进一步满足就学需求,“义务教育段学校扩容项目”成为嘉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按照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年全市继续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段学校新(改、扩)建工程,计划竣工小学8所(新增班级200个)、新开工小学5所,竣工初中4所(新增初中班级120个)、新开工初中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 

【2020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期待家门口的好学校

  每天上午8点,63岁的欧建良都会戴上安全帽,准时来到省身学校项目工地检查施工情况。这几天下雨,他的运动鞋上很快就踩了满脚泥。

  欧建良是一个“老基建”,干了30年的学校基建工作,3年前从南湖区教体局基建管理处退休,如今担任省身学校项目的技术顾问,“学校是大事、好事,要做就要做良心活,工程质量肯定是摆在第一位的。”欧建良说。

  近年来,嘉兴城东片有机更新快速推进,原有企业退二进三,周边多个楼盘交付使用,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日益为社会关注。去年11月,嘉兴市省身学校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学校按浙江省中小学校Ⅰ类标准建设,规划建设用地74911平方米(112.4亩),建筑面积37643平方米。建设规模为小学36个班和初中24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约3.3亿元。

  据了解,省身学校项目将分二期进行实施,第一期项目位于规划地块河道的西南侧,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整体施工,2022年9月1日投入使用。第二期项目位于规划地块河道的东北侧,计划于2022年6月进场施工,2025年9月1日投入使用。

  一期工程现已完成桩基施工,完成了基坑范围内堆土外运、西侧便道硬化、基坑边道路平整等工程,目前,工地上还有30位多施工人员,正在对一号和二号地库进行开挖,确保春节前完工。

  据悉,学校建成后,将进一步便利学生就近入学,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充分,提升南湖区教育承载力,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以陈省身院士名字命名的家乡学校,我们将在学校后期的文化建设上,充分融入数学元素,并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数学启蒙教学特色,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南湖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柏林表示。


让教育成为最美的“遇见”

  陈杰家住优湖名苑小区,去年9月,他的女儿成为嘉兴秀湖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学校)首届一年级学生,“当年买房看中秀湖环境好,但住进来后就为女儿上学担心了,没想到挺幸运的,家门口建了一所这么好的学校。”

  2019年8月,秀洲区和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签约合作办学,毗邻秀湖的“一校一园”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直到一年后的8月28日,嘉兴秀湖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学校)正式启用,附近居民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

  该校校长邵翔介绍,在一年多的筹备过程中,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全程参与校舍建设、顶层设计、人员招聘和行政管理等一切学校事务。在区委、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全力推进下,学校于2020年8月28日正式启用,9月1日正式开学,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全部准备到位。

  建成后的学校青砖绿瓦、庭院式布局,大气美观,各类专用教室设置齐全,教室全部配备西沃智能教学一体机;此外,学校有两块足球场地,篮球场、羽毛球场、风雨操场、乒乓馆、恒温游泳池等体育设施齐全;音、体、美、劳等各种教学器材均按省定标准配备齐全。

  据介绍,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托秀洲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扶持,秉承世外办学理念,借鉴世外办学经验,汇集世外教育在管理、课程、师资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实现秀洲教育与世外教育深度融合。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培养明事理、会选择、能发展、有特长的现代中国人。学校在做实做强国家课程的同时,积极引进世外英语校本课程,着力提升学生英语素养。尊重差异,鼓励创新,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科技素养。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聚焦志趣,激发潜能,提供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课程与平台。

  教育无痕,没有经历就没有习得。邵翔表示,学校将坚持活动育人,在体育节、悦读节、英语节等校园“五大节”课程化的同时,进一步搭建学生实践和活动的平台,在活动中提升能力,在活动中培养自信,在活动中培养迎难而上的精神,在活动中培养坚韧不拔的品格,在活动中体现育人目标。  


【2020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作为牵头部门的市教育局是如何推进此项民生工程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效?面对新形势如何迎接新挑战?记者就此对话了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闻泉新。  


  问:自2017年开始,学校建设扩容工程连续四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请问这几年来实施的具体成效如何?

  答: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健全财政投入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先保障教育财政性投入,加快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改、扩)建工作,大幅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19所,项目投资109.35亿元,新(改、扩)建校(园)舍建筑面积231万平方米,其中新(改、扩)建义务教育段学校81所,新增学位7.67万个,新增义务教育用地约2251亩,义务教育校舍总面积增加了126.3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小学及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分别较2015年增长15.5%和27.9%,校园绿化用地面积增加了58万平方米,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9所。

  2020年度,全市新增1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增加农村公办幼儿园学位5700余个。截至2021年1月,全市公办园占比达59.32%,较2019年提升2.62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62.76%。 


  问:“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攻坚期,为进一步推进嘉兴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请问在学校建设方面,市教育局具体有哪些谋划呢?

  答:“十四五”时期,嘉兴教育事业发展面临多重战略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的新形势。目前,我市“城市挤”“镇村弱”的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公办学前教育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部分区域教育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尽匹配,存在校园规模普遍较小、部分基础设施老化、优质教育与需求差距较大等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联合规划编制单位,重点就区域内教育基础设施布局现状、存在的问题、近期亟需新(改、扩)建的学校项目进行会商;同时,加强与公安、统计等部门的数据对接,认真研究区域内青少年儿童数量及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结合公民同招、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政策,绘好市本级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一张图,科学合理并适度超前做好规划布点,确保规划精准落地。 


【2020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大力改善教育 展现民生情怀

  张菊华(市人大代表 ):教育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公共服务。近年来,市政府在城市发展规划上,一以贯之地把改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城市学校扩容增量的同时,加大农村学校和新居民学校的建设力度,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教育事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取决于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人才吸纳、人口聚集等方面也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李国宏(市政协委员):随着城市的扩容和人口的集聚,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市政府把“义务教育段学校扩容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正是回应了这一呼声,展现了宝贵的民生情怀。在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嘉兴中小学不断扩容,同时扩大师资储备,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解决义务教育段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问题,有效缓解了“入学难”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陈杰(秀洲区新城街道常秀社区居民):对于我们家长而言,最大的满足感就是“家门口有一所好学校”“孩子能遇到一位好老师”,看到政府在改善教育方面投入这么大,我们的幸福感也是满满的。 


来源: 文字记者:鲍嘉 通讯员:马婧炜 漫画:张利昌 编辑:余婷婷 责编:张超柱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