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1嘉兴两会 > 民生实事  >  正文
【2020民生实事回头看⑨】把“农村家宴”办成“放心宴”
2021-01-28 08:30

  城乡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的生活模式越来越接近城市,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居民集聚生活逐渐形成类社区模式,衍生出类社区的社会服务需求,农村家宴服务就是其中非常迫切的需求之一。

  作为2018年省民生项目,2019年嘉兴市民生项目,2020年省、市两级民生项目,嘉兴大力推进规范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经过三年努力,目前全市已建成家宴放心厨房355个,催生出农村家宴服务公司104家,今年农村家宴产业总产值达25.68亿元。


【2020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农村酒席堪比城里酒宴

  位于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东南侧的湘南社区,那里的居民主要来自附近的高丰村和博山村。近日,记者走进湘南社区家宴中心,这里的基础设施完全不逊色于星级酒店,大厅层高5米,内部整洁明亮,安装了中央空调,配备了婚庆舞台等设施,同时配套阳光厨房、消毒保洁间、烹调加工间、热菜配餐间、清洗切配间、更衣预进间。

  湘南社区家宴中心由七星街道和湘南社区共同投资350万元,按嘉兴市关于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标准,在原有公建房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于2019年8月投标开工建设,2020年初完成厨房设备安装。

  “原先我们社区的居民办家宴都是在过道上搭大棚,十分简陋,在2018年的一次民主恳谈会上,办家宴中心的想法被提了出来,这也是满足了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湘南社区党委书记黄福明介绍,整体来看,在家宴中心办婚宴收费与搭棚价格差不多,但是家宴中心设施齐全,对于居民来说,不花冤枉钱就可以享受高档酒店的服务。

  “家宴中心从2020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已经举办了24场家宴。”黄福明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社区又在家宴中心新增加一套厨房设备,一楼大厅用屏风隔开,这样可以同时满足2户人家办婚宴的需求,对于居民来说实现了费用的节约,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

  目前,家宴中心仅限于庆典喜事和政府部门、企业举办庆典年会,主日租金为6000元,含水电费和现有设施的使用费,其余均由承租户自行解决,允许承租户廉价租用主日上一天的“版权”,租金为每日1000元。

  湘南社区居民邱源忠在2020年11月为女儿在家宴中心办了婚宴,“原先我们农村办婚宴,要么就是在小区过道搭棚,要么就是到酒店里办。这次在家宴中心办,21日晚上进场有6桌,22日主日中午13桌、晚上28桌,总共47桌,算上烟酒、菜钱和场地费,总共花了不到10万元,还能吃上澳龙等高档菜。因为是社区居民,场地借用费还有优惠,比在酒店里办价格要实惠得多。”对于前来参加婚宴的亲友来说,也方便了很多,“像我们家亲戚都在这个社区里,很多老人只要步行过来就能吃,从拍出来的视频里看,大家都以为是在星级酒店办的。”

  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局长胡波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从家宴中心的选址、布局流程、图纸设计、设施配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全力推进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目前,湘南社区家宴中心除了满足本社区居民办家宴的需求,还吸引了来自嘉善、杨庙、大桥等地居民来此办家宴。


漫画 张利昌


【2020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农村家宴“嘉兴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是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的延伸,对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起到关键作用。在打造农村放心家宴“嘉兴模式”上,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发力,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记者就此采访了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泉明。


  问:农村家宴转型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推动?

  李泉明:三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规范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规范了农村家宴的厨师队伍和举办流程,有效推动农村家宴产业朝着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环保型方向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政策先行,推行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规范化建设。从2018年起,嘉善、海宁、秀洲、平湖、海盐等县(市、区)已先后出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相关指导性意见和财政补助措施,开展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引导辖区村(社区)有效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种场所进行改造,达到“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的要求。

  标准引领,提高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软硬件条件。2018年,嘉兴制定完成《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和《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标准,以此来推动农村家宴中心举办场所的硬件条件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抓住关键,强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对照改造提升标准,对设计图纸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督促建设主体严格依照图纸推进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实施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提升工程,提升厨师食品安全防控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农村家宴餐饮食品安全风险。


  问:我市如何通过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好农村家宴的市场“蛋糕”?

  李泉明:近年来,我市一直探索农村家宴向产业化转型。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成立农村家宴服务公司104家。

  海宁作为全省农村家宴产业化的“排头兵”,目前农村家宴服务公司全部实现了“走出去”。部分海宁家宴厨师的市外业务量已占总业务量的60%以上,增收明显。

  另外,由海宁乡厨协会统一注册全服务链条的“海宁乡厨”品牌标识,目前品牌已随部分金牌厨师、家宴服务公司打入宁波、台州等地,在承办当地家宴的同时,通过与当地企业广泛开展厨师培训、菜品研发、食材配送等领域的合作,将全省农村家宴服务带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接下来,我市将根据省局《关于推进农村家宴转型提升的指导意见》精神,在整合资源开展家宴厨房建设的基础上,引导推动农村家宴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助推农村家宴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家宴建设的转型提升,逐步建立农村家宴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百姓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0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在家宴中心 吃出温暖和放心

  朱国民(市人大代表):以前在农村办酒席大多是自己搭棚,但是农村场地不多,停车也很麻烦,现在有了家宴中心,相比原来的模式,费用少了,环境更舒适了,同时也方便了客人。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希望政府能在食品安全方面把好关,特别是在疫情之下,更要做好严格管控。

  周月琴(市政协委员):对于老百姓来说,现在的农村家宴中心带来了方便和实惠,但是原本的农村家宴带有一定的民俗概念,每个村都有自己当地的特色菜肴,比如同样是羊肉,新塍和桐乡的羊肉做法是不同的。但是目前农村家宴在菜肴呈现上逐渐趋于酒店化、同质化,对于地方特色的挖掘不够深入。建议通过家宴中心的建设,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前提下,注重对于地方特色菜肴的保护和留存,并且加强对于民风民俗的引导,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冯月华(烟雨社区居民):每次亲戚朋友办婚宴或者年酒,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去农村吃饭,能吃到很多“土菜”,比在酒店里吃有味道多了。不过以前条件不好,碰到大热天或者刮风下雨,吃起来就没这么舒服了。现在家宴中心环境好了,唯一的烦恼就是太难订了,尤其是好日子,都要靠抢,希望不少基础条件好的家宴中心在满足本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适当对外开放预订。




来源: 文字记者:谭罗敏 通讯员:嘉合 编辑:毛晓宇 责编:张超柱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