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1嘉兴两会 > 民生实事  >  正文
【2020民生实事回头看⑦】老房有喜,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1-01-26 09:24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旧小区也在焕发新生。

  2020年,我市根据城市品质提升要求,以老(旧)住宅区的违法建筑、住宅墙面、堆砌物、交通停车、环境设施、绿化景观、住宅区庭院等要素为改造重点,因地制宜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40个,住宅楼1225栋、建筑面积约311万平方米,共惠及居民3.4万户、约11万人。


【2020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环境大变样 

就像搬了新家

  冬日的阳光,总是让人觉得特别珍贵。前几天,趁着太阳露头,南湖区新嘉街道电子社区中兴苑的居民苏宝华换上一身红色练功服,来到小区广场上,和几个老姐妹一起跳起了扇子舞。在焕然一新的小区里,她们手里摇摆着火红的扇子,脚下踏着明快的节奏,脸上不由自主地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中兴苑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当时解决的是老百姓的居住问题,随着时代发展和居民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小区的状况就显得“跟不上潮流”,出现了一些“老年病”,比如外立面和屋顶斑驳渗漏、雨污水不分流、管道堵塞时有发生、绿化景观欠缺等。

  去年,中兴苑正式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这些老旧小区的通病被起底解决,不仅“门面”好看了,“里子”工程也让居民们实实在在受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真石漆与铝板结合的全新外立面让人眼前一亮;昔日破旧的楼门不再,取而代之引入单元大堂的设计原理,功能性和形象都大幅提升;原本缺少的晾衣功能,通过在各家阳台增设可伸缩晾衣架得以解决。

  不仅表面上有了“华丽转身”,地下管网的梳理也加分不少。洪晓文在这里已经住了17年,之前下水管道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早上起来,发现卫生间地面上都是水,就知道又堵住了。”因为经常发生,洪晓文应对起来也熟练,找社区或者找专业疏通管道的师傅。

  自从小区改造后,洪晓文就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还自己改造了淋浴房,再也不用担心排水的问题了。”对于洪晓文来说,雨污管网的改造解决了她的一大心病。

  而对于爱跳广场舞的苏宝华来说,更大更平整的广场让她甚是欢喜。“以前的广场只有现在的1/4大小,大家只能挤在一起,活动不开。”苏宝华告诉记者,现在的广场不仅更大了,还用上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我们老年人就需要这样的场地,平时能锻炼休闲。”

  除了广场,这次改造还融入“邻里”概念,把中兴苑和洪三苑之间的围墙拆掉,打通后统筹规划设计,弥补小区原先功能性空间缺失的短板。

  因为隔着这堵围墙,中兴苑的家长需要绕行约1.5公里才能把孩子送到洪三苑的幼儿园里,居民买菜也需要绕行才能到农贸市场,“能拆掉这堵围墙,我们都举双手赞成。”拆掉围墙后,两个小区并成一个,物理隔阂没有了,心里的隔阂自然也消失了,居民间的互动更多了。

  在全新的邻里中心,设有邻里市集、图书馆、展厅等,可供居民交流分享,增进邻里之间的情感,让老人有更多陪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这里还举行了写春联、送“福”字活动。

  老旧小区改造,已经不仅仅是修旧如新,更是去除繁芜,重整公共空间秩序,腾出更多生活空间,服务小区里的居民。

  “我的朋友来看我,都很羡慕我,说我像是搬了新家,我们这样的老地方也焕发出新的美好。”洪晓文说道。

漫画 张利昌


【2020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首试划片区式改造 

突出功能服务共享

  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在嘉兴已经坚持了20年,有延续也有探索,更有着与时俱进的创新。2020年的工作中,有何亮点与不同?记者就此对话嘉兴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清宇。

  问:相比以往,2020年嘉兴的老旧小区改造有何明显不同之处?

  张清宇:以往的老旧小区改造,以单个小区内部的基础设施提升为主,包含绿化提升、道路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地下管网的提升等内容。

  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在理念上有了较大飞跃,从单个小区的改造转变为成片、连区的改造方式。也就是说,以片区为肌理,反复打磨各个片区的风貌立面设计方案,从注重地块本身发展诉求向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引导业态形态转变,统筹整合片区资源,实现服务共享。同时,更突出项目精准落地,从方案至施工图,全过程加强各环节之间的技术整合和统筹,确保高水平设计方案的高质量落地,加快实现成片“闪亮”、连片“出彩”。


  问:这样的转变,给百姓带来哪些不同感受?

  张清宇:首先是利于片区风貌的整体把控和提升,改造之后,使得整个片区的城市风貌有了改观,视觉感受更协调。

  其次,打破原来各小区之间的围墙隔阂,改变原来比较割裂的局面,打通后形成完整的社区,邻里间的往来更通畅。

  最后是更利于实现功能服务共享,片区改造把分散在不同小区里的闲置危旧房和国有企业闲置的公用房转化为小区里的社区用房,集中力量将其打造成兼顾智慧书屋、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的一体化服务中心,服务整个片区的居民,解决老年住户缺少休闲锻炼场地的诉求。


  问:从改造内容上看,有没有变化?

  张清宇: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施,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已经不仅仅是硬件的提升改造,更注重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考虑改造内容,从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出发,比如考虑后期各种软件服务进社区的配套设施建设,为下一步社区养老、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服务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准备。


  问:以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会怎样推进?

  张清宇:下一步,我们将延续连片改造、服务共享的思路,进一步强化片区统筹,鼓励全市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提升模式,引导发展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托幼、助餐等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推动小区及周边区域的基础设施更新联动,建设连通小区与周边公共设施的慢行系统,努力营造服务齐全、宜居便利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广“完整社区”的理念。


【2020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给老旧小区更多鲜活色彩

老百姓获得感更加明显

  李卫芳(市人大代表):嘉兴近年来的品质提升工作力度非常大,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都非常欢迎。大家对于改造前后的环境提升有切身体会,生活环境提升明显,增设活动场地和健身器材等都比较受欢迎。

  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还提出了空间的梳理和提升,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大的进步。对于场地有限的老旧小区来说,能够切实满足老年人对于活动场地的需求。另外,我观察到,改造的内容都很实用,比如在小区道路边增加座椅,虽然看似是很小的一点改变,但对于年岁大的居民来说是非常贴心的,美观大方的同时又兼顾实用性,值得点赞。


  张富强(市政协委员):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入的电线“上改下”对老旧小区起了很大的面貌改善作用。这一方面是环境上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安全隐患的排除,改造后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另外就是改造内容更丰富了,智慧书屋、智慧医疗等的加入,都给了老旧小区更多鲜活的色彩,老百姓获得感更加明显了。


  胡仁良(中兴苑居民):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老小区还能变得这么好,不仅好看,还很实用。比如给阳台增加了晾晒的功能,邻里中心也有了更多的场地。如果以后再有改造,能把电梯也考虑进去,那就更好了。 



来源: 文字记者:周佩佳 通讯员:蒋悦波 编辑:毛晓宇 责编:张超柱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