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1嘉兴两会 > 报告解读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嘉兴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你解读(上)
2021-02-07 08:02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对于《政府工作报告》,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能够从中收获哪些民生“红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组织实施“惠民生、优服务”三年计划,把更多资源和力量用于增进民生福祉,在健康嘉兴、教育供给、社会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如何把政府的民生情怀落到实处,相关工作今年具体如何开展?针对一些群众关心的“民生关键词”,晚报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名医到嘉

  【报告声音】:实施“名医到嘉”工程,柔性引进100名国内一流医疗专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解读嘉宾】: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王伟荣

  问:实施“名医到嘉”工程,我市接下来会怎么做?

  王伟荣:为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医疗卫生领域的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健康服务的需求,今年我们将全面融入首位战略,大力实施“名医到嘉”工程,引进100名国内一流医疗专家来嘉兴,为禾城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

  我们将在“接轨沪杭”的基础上,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柔性引进顶尖医学专家,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医学(诊疗)中心、专家工作室(站)、专科联盟、双主任制等方式开展多维度合作。建设“长三角名医馆”“长三角疑难危重(远程)会诊中心”“长三角名医教研基地”等高规格名医服务阵地,通过坐诊手术、带教指导等多种途径,提高疑难杂症临床诊疗水平,培育一批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从而提升我市整体医疗服务硬实力。同时,也将积极争取各方资源搭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促进医学前沿技术在嘉兴研发、转化、落地,推动我市医疗领域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另外,我们将做好各方保障,加大投入,落实人员、设施、设备和专项经费,确保“名医到嘉”工程高质量推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端优质的医疗资源。


关键词:绿色低碳循环城市

  【报告声音】:围绕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要求,持续推进商务、花园、智慧、文旅、健康、宜居“六个城市”建设。

  【解读嘉宾】: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应志敏

  问:什么是绿色低碳循环城市?我市将如何打造?

  应志敏:在城市建设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让绿色成为嘉兴城市最靓丽的色彩。

  大力营造绿色宜居城市空间。积极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匠心打造“九水连心”景观工程,高品质建设公园绿地,织绿阅城构筑城市绿道网,巩固提高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打造“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品质之城。

  大力推广绿色城市建设模式。巩固提升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果,扩大海绵城市覆盖率,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加大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力度,着力打造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格落实《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动。推广“1+X”分类模式,建立健全“1358”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分类质量。按照“完整居住社区”理念,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微基建”,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居住适宜、运行安全的人居环境。

  大力建设绿色出行体系。坚持公交优先,在城市道路建设中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加快有轨电车项目建设,完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服务体系,鼓励绿色低碳出行。

  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打好垃圾处置“组合拳”,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堆点专项整治,开展生活垃圾中转站环境综合治理,贯彻落实《嘉兴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全面实施污水管网一体化、智慧化改造,加快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推进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全覆盖,实现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关键词:禾城文化复兴

  【报告声音】组织实施禾城文化复兴专项行动,把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挖掘出来,打造更多具有嘉兴特色、时代气息的文化标识。

  【解读嘉宾】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 张硕

  问:我市去年发布了《禾城文化复兴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有哪些内容?接下去将如何推进禾城文化复兴专项行动?

  张硕:这份计划围绕嘉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足禾城历史文化资源现状与分布特点,构架了“一湖一河一城一轴一古一名”的禾城文化复兴市域布局,细化了未来三年“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时间表。

  接下去,我们将围绕“挖掘研究”“传承利用”“创新发展”三个层面推进禾城文化复兴行动。首先,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实施好南湖旅游区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力求嘉兴火车站广场等项目重现中共“一大”南湖会议重要节点,并举办红船旅游节等一批红色文旅节庆活动,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文艺精品。其次,全面推进禾城文化复兴行动计划,抓紧实施南湖红色文化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区等六大片区中的重点项目,搭建起文化复兴的城市框架。充分利用大运河这一城市金名片,推进大运河(嘉兴段)文化带建设,再现大运河繁荣景象。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继续推进以嘉兴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为核心阵地的书香城市建设,创新以文化馆企业分馆为延伸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加快市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二期等一批文化设施建设。


关键词: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报告声音】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确定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项目3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4件、政协提案311件。

  【解读嘉宾】嘉兴市司法局局长 沈丁华

  问:推动自身建设“再加强”,嘉兴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是如何一步步迈进的?

  沈丁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申报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并以此为契机,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2020年,我市在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省第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最高,全市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败诉率6.43%,败诉率连续两年全省最低。先锋助矫、法治联盟链等多项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工作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嘉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形成了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法治机构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研究编制《嘉兴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嘉兴市物业管理条例》《嘉兴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面推行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在全省推广。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国首创“互联网+行政复议”项目,全省率先成立行政执法监督领域“法治联盟链”。

  2020年,全市审结行政复议案件783件,调解成功345件,调解成功率44.1%。研发“嘉兴法超市”暨海外法律服务入驻社会治理云平台“微嘉园”,构建24小时法律服务响应圈,全省率先实现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


关键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报告声音】:实现更为优质的教育供给。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眼现代化、着眼长三角一体化、着眼国际化,引育发展一批名师、名校、名学科,让嘉兴的孩子享受一流教育。

  【解读嘉宾】嘉兴市教育局局长 周建新

  问:新时期教育面临新课题,嘉兴如何推进“五育”并举,从而实现全面育人?

  周建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就是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五育”并举的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德育实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弘扬红船精神,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传承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红色德育品牌。

  二是提升智育质量。要切实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坚持知行合一,推进跨学科学习和综合化学习。

  三是强化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开发特色体育课程,使学生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和肥胖率。

  四是增强审美教育。要推进艺术教育特色化,开展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引导每位学生至少拥有1项艺术爱好,熟练掌握1项艺术技能,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五是加强劳动教育。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劳动教育机制,推动学生做好家务劳动、开展校外劳动、体验职业岗位,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

来源: 文字记者:鲍嘉 钱姬霞 施兰 周佩佳 苗楠钰 黄烨 唐潇伦 赵丽焕 通讯员:钟长明 孙超琼 徐国炎 沈宇清 谢震宇 编辑:张琳 责编: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