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1嘉兴两会 > 报告解读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嘉兴全力打造“七张名片”,部门负责人为你解读(上)
2021-02-06 10:4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嘉兴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提出,“十四五”期间嘉兴将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打造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的增长极、绿色低碳循环城市、“互联网+”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党建高地“七张名片”的要求,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未来,嘉兴有什么发展规划?关于经济发展有哪些亮点?晚报记者梳理出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领域的部分关键词,并带来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权威解读。


关键词:区域融合要打“整体战”


【报告声音】

    区域融合要打“整体战”。加速推进沪嘉同城化,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深化杭嘉一体化,对标钱江新城启动建设钱塘国际新城。


【解读嘉宾】

嘉兴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主任 朱学军

  

    问:嘉兴今年要着力开创首位战略新局面,并提出区域融合要打“整体战”,具体打算怎么做呢?

  朱学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区域融合要打“整体战”的要求,市长三角发展办公室根据部门职责,坚持“四方联动”发展格局,突出抓好“三个着力点”,加快推进嘉兴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争当长三角区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锋。

  一是在推进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上打造标志点。推动“1+1+1+N”规划体系尽快落地,推进“一城一谷三区”五大功能板块,加快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大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和全市域复制推广的力度。

  二是在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带建设上找准切入点。编制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方案,以南湖、平湖、海盐、海宁四大板块为重点,对标虹桥枢纽、商务、贸易三大定位,聚力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

  三是在推进毗邻板块上把握聚力点。依托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浙沪新材料产业园、长三角田园五镇三大平台,加快推进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加快杭海新城、杭海城际等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加快嘉湖“五个一”标志性工程建设,推进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


关键词:营商环境最优市

  

【报告声音】

    顺应“双循环”背景下的合作竞争态势,推出更多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的改革开放新举措,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解读嘉宾】嘉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章剑

  

    问:营商环境最优市是省委要求嘉兴打造的“七张名片”之一,今年我们会着重做些什么呢?

  章剑: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改革不断打破束缚,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透明度和便利性,形成改革创新引领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嘉兴坚决贯彻“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率先提出企业开办“一日办”,无差别受理,一门一窗集成服务,创新设立一个全天候、全范围受理,覆盖全市范围的高能级服务体系。搭建以嘉兴市平台为统领、全市各级各类服务平台为支撑的“1+X”服务组织体系,大力助推营商环境最优市的建设。

  下一步,嘉兴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这三个关键词,着力在数字化转型上求突破,建设“数字中国城市实验室”,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无证明城市”,坚持最优化比对,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比肩长三角最优,加速构筑“北斗七星”营商环境总体格局。


关键词:“互联网+”高地

  

【报告声音】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数字化改造工业企业600家,形成5个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互联网+”高地。


【解读嘉宾】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根良

  

    问:今年我市在打造推动“互联网+”高地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根良:围绕实施数字赋能发展战略,打造“互联网+”高地,市经信局今年主要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网络做优做强。以“新基建”为风口,加快5G基站建设,力争数量突破800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推动数据中心规模化、绿色化和互联互通建设,提升物联网覆盖面和服务质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提升。

  二是产业做大做特。以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依托数字产业重点平台建设,重点培育智能硬件、智能光伏、智能微电机、电子材料及元器件、新一代网络通信、集成电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集群,加强重点产业项目招引和建设,力争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18%。

  三是应用做广做深。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依托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以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核心,构建一核多点、跨行业、全域覆盖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分层分类打造行业级、园区级、企业级等多个子平台,推进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开展制造企业内网改造提升,深化数字园区应用,集成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推进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制造企业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应用。


关键词: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


【报告声音】

    交通建设要有“大格局”。组织实施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专项行动。


【解读嘉宾】

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顾国强

  

    问:交通建设的“大格局”表现在哪些方面?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专项行动将组织实施哪些内容?

  顾国强:牢固树立“交通先行”理念,以“枢纽嘉兴”攻坚年为主抓手,努力开创交通建设的“大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综合运输体系“大融合”,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当前公水铁三种运输方式向“公水空铁”深度融合转变,进一步畅通“双循环黄金节点”交通圈;二是投资规模“大跨越”,随着一批重大综合交通项目的落地实施,全市交通投资强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投资将达1500亿元左右,为“十三五”的1倍以上;三是重大项目“大突破”,以“枢纽嘉兴”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苏台高速、海河联运枢纽、沪嘉轨道交通、嘉兴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筑以“三圈三枢纽”为标志的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

  聚焦城市规模能级提升,市交通局将实施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市域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构建市域一体化快速路网,重点推进机场快速路及接线工程、嘉兴至嘉善第三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环十一射五连一通道”的市域快速路网;二是深化市域一体化公交改革,重点完成运营标准、票价政策、支付方式、车身标识“四个统一”,在全省率先形成城市、城乡、城际“三网融合”的公交一体化格局;三是推行市域一体化水上客运(水上巴士),今年计划正式开通“一河两塘”路线(即环城河、杭州塘和苏州塘),打造城市新名片;四是实施市域一体化路况提升,重点开展普通国道提标提速提质“三提”工程、路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建+四好农村路”示范线创建工作。

来源: 文字记者:吴晓宇 孔嘉敏 黄 烨 张 弛 苗楠钰 通讯员:许梦迪 路亚瑾 王伟国 张 莉 杨博宇 王文伟 编辑:向辉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