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嘉兴两会 > 两会评论  >  正文
两会二人转|与这座向上的城市一同成长进步
2020-04-26 22:23

读嘉评论记者 曹起铭


    嘉兴“两会时间”再次开启,时光又一次镌刻下我们前行的坐标。


    如果说,城市的发展是一条漫漫征程,那么一年一度的两会,就是树立在这段征途中的里程碑。作为记者,每一次参与两会报道,都是在见证这座城市奋进的脚步,我们不仅是观察者、记录者,也是与这座城市一同成长进步的亲历者。


    在此前数年的记者生涯中,我也曾多次参加两会相关报道,工作第一年的全国两会,领导指派我与远在首都参会的人大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他们的动态,每天及时推出报道。当时手机即时通讯软件还不是非常普及,文件传输没有现在这样容易,沟通方式几乎仅限于电话采访。无论多晚,几位代表接到电话时总是充满耐心,将两会见闻和自己的议案内容娓娓道来,让我得以将来自全国两会的嘉兴“好声音”传递给家乡人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习在两会中观察城市之变,变化体现在经济数据的刷新、生态建设的推进、城市品质的提升、民生事业的进步,不变的是两会的热烈氛围和代表委员们的尽心履职,在变与不变之中,一座城市追梦奔跑的足迹被时代铭记,这股奋发向上的力量属于每一位市民。


    2019年4月,我从时政新闻记者转岗走上评论记者岗位,不再局限于原先联系的特定部门和县(市、区),新的岗位带给我的是观察嘉兴的更高站位和更广视野:从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兴行动计划到启动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我们看到这座城市抢抓两个百年未有之机遇展现出的担当作为;从有轨电车、火车站枢纽、沪嘉城际现行工程集中开工到开通到北京等四个方向的始发高铁,我们看到这座城市发力奔跑中的“嘉速度”;从全部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到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我们看到这座城市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和诚意;从疫情初起时迅速反应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看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刚性和韧性……在新岗位上我也在不断学习,在日常选题的搜集和评论的撰写中感受这座城市澎湃的脉搏,并与之共同成长。


    今年也是我第一次以评论记者的身份参加两会报道,全新的身份、全新的使命带来全新的挑战,也带来催人奋进的力量。今年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嘉兴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等重大机遇在前,如何进一步把握大势,用奋斗书写好打造不负时代的答卷,有许多值得关注的重点。比如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首位战略,如何进一步加快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如何进一步汇聚高端科创资源,如何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等等,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这是一个大写的时代,这是一座奋进的城市,两会启幕将打开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恢弘图卷,让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 评论记者:曹起铭 编辑:夏玮珉 责编:张春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