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嘉兴两会 > 两会聚焦  >  正文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市本级高速环线免费通行……2020嘉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确定
2020-05-01 09:09

  昨天举行的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12个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出了10个2020年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如下——


1.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

  ①每学期为65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免费检测视力。根据省教育厅指导意见,要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年开展1~2次与近视相关的视功能和视觉健康检查,针对性地加强视力保护。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约65万人。从2020年起,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每学期开展1次免费视力检测。

  ②完成公办小学、幼儿园教室采光照明提标改造2500个。为有效保护学生眼球健康发育,按国家施行的新标准,对全市公办小学(一至四年级)和幼儿园(含公益性民办幼儿园)的2500个教室进行采光照明提标改造。



2.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项目

  为迎接建党百年,进一步宣传“红船精神”,方便更多群众瞻仰红船,南湖景区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取消南湖景区门票,保留渡船费,并实行网上实名预约制和最大承载量管控,确保游客安全。



3.市本级高速环线免费通行项目

  在去年底杭州湾北连接线(步云至汾湖段)启用后,市本级具备了环线高速通行能力,形成了新的“四环”。为了充分发挥环线高速的优势,缓解市本级交通拥堵状况,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参照杭州、宁波、湖州等地做法,对在市本级高速环线11个收费站点(王江泾、秀洲、马家浜、余新、凤桥、王店东、王店、南湖、嘉兴东、新塍、油车港)区间起止,且安装使用浙江省ETC的浙F车牌一类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4.养老服务扩面提质项目

  截至去年底,全市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97.2万人,老龄人口占比26.7%,老龄化程度位居全省第二。

  ①完成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00户。计划对全市400户低保、高龄、失能、残疾等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厨房、卫生间、走廊等重点区域进行地面、墙体改造,配设防滑地垫、抽拉式水龙头、马桶扶手、花洒扶手等设施,更好地为老年人居家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②新建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家。目前,全市已建成43家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实现镇(街道)全覆盖的目标,2020年计划新建29家。

  ③新建(提升)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7家。根据《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残联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通知》精神,通过新建、提升等方式,每个县(市、区)建立1家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并全面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



5.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项目

  根据计划安排,2020年我市创建100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重点加强分类设施运行管理、分类质量抽检反馈和楼道评比等工作,达到居民知晓率和满意率90%以上、分类准确率80%以上。



6.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

  ①组建“运动家”社区50个。整合提升社区、学校等体育设施,搭建跨区域文体设施资源共享平台,2020年新组建50个“运动家”社区,聘请专业教练、体育爱好者,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积极探索全民健身新模式,吸引更多群众投身健身活动。

  ②新建基层专项体育场地30个,改造提升小康体育村30个。根据省体育局任务分解,2020年全市新建专项体育场地30个,改造提升小康体育村30个,主要内容为提升室内健身房、室外体育场地。



7.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

  根据城市品质提升要求,2020年全市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20个,以老(旧)住宅区的违法建筑、住宅墙面、堆砌物、晾晒、交通停车、环境设施、绿化景观、住宅区庭院等要素为重点,因地制宜进行整治提升。



8.美丽乡村创建项目

  ①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190个。根据省政府下达的任务,2020年对全市190个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积极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扩容,受益群众约57万人,到2022年覆盖90%以上的乡村。

  ②新建(提升)“四好农村路”450公里,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20个。“四好农村路”已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列入了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我市将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9.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项目

  农村家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2018年,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被省政府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提出要打造一批基本设施完备、实用方便、保障安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有效防控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今年又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根据《浙江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家。



10.义务教育段学校扩容项目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小班化教学的推进,教育事业面临新的发展压力。为进一步满足就学需求,按照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年全市将继续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段学校新(扩)建工程,计划竣工小学8所(新增班级200个)、新开工小学5所,竣工初中4所(新增初中班级120个)、新开工初中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65万个。


来源: 文字记者:鲍嘉 漫画:李泽峰 编辑:孙雪 责编:张国强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