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嘉兴两会 > 2019年嘉兴十大民生实事  >  正文
【喜迎嘉兴两会——2019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⑧】校内托管服务,给家长吃下定心丸
2020-04-24 08:38

  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对于一些双职工家庭,这个“时间差”带来了诸多烦恼。不过,在秀洲区新塍镇磻溪教育集团,这一问题解决了。

  顾春桦的儿子顾逸轩在磻溪教育集团本部读六年级,“学校的托管服务不仅让家长上班少了后顾之忧,小孩在晚托班还锻炼了身体,接触了很多课外知识,收获很大。”

  去年,作为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推进实现全市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小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

  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以学生自愿参加为原则。截至去年底,全市推行托管服务的小学达到173所,覆盖率86.93%,其中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小学实现托管服务全覆盖。根据随机调查,有刚性托管需求的小学生家长对学校提供的课后托管服务满意度非常高。



【2019民生实事项目·直击】

聚焦“关键小事”解民忧

  政府聚焦这一困扰群众的“关键小事”,收获了广泛赞誉,不少家长直呼:“这件民生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顾春桦和妻子都是医生,以往一直为接孩子放学而烦恼,“我们的工作都很忙,时间上也不好控制,前几年只能请老人帮忙接。老人都是骑电动车接孩子,如今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路上的安全很不放心。”

  去年,磻溪教育集团推出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他马上给孩子报了名,不仅解决了接孩子的难题,还有了另外的收获,“儿子最爱上晚托班的科技制作课程,渐渐对科技有了浓厚兴趣。”

  “以前每次接孩子都要跟领导请假,请假次数多了,领导难免有想法。”新塍镇居民查森彦曾和顾春桦有一样的烦恼,“后来学校提供了内容丰富的放学后托管服务,让孩子有得玩、有得学,安全无虞。”

  在磻溪教育集团,总共有2800多名学生接受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比例超过了95%。“托管服务为家长减负的同时,也让学生有所收获。”该校副校长姚菊萍介绍,学校不断拓展课后托管服务的内容,结合学段实际开展了差异化特色服务,低段学生开展绘本阅读、故事会、绘画等活动;中段学生开展朗诵、科技制作、体育等活动;高段学生开展科技小制作、版画等活动。

  据了解,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后,教师的实际工作时间从7点30分开始至托管服务结束,一般要在校10个小时以上,比之前下班时间延长了两三个小时。在呼唤教师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同时,为合理保护教职工积极性,根据课后托管服务政策,对参加托管服务的教职工,根据增加的工作量合理保障其劳务报酬。具体由地方人社、财政部门在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考虑学校开展托管服务的时间、学生数以及当地公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对参与托管服务的学校适当增加绩效工资总量。


一校一品,打造托管服务品牌

  其实,嘉兴市本级11年前就开始了先行先试,明确了学校作为放学后托管的服务主体,试水“晚托班”。这些年来,各小学始终坚持不补课、不强制、自愿参加的原则,参加课后托管的学生比例保持在95%左右,深受家长欢迎。

  为了回应家长和学生对课后托管服务的更高要求,“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入选2019年度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根据新办法,课后托管服务时间延长至本地机关、事业单位下班时间;服务内容上除了提供基本托管外,提倡各校结合实际开展文(体、卫、科)教融合教育、课外探究、科技创新等活动。

  据嘉兴市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升级后,托管服务更切合家长和学生实际需求,学校在原16点至17点常态化课后托管服务班基础上,根据家长需求申请,延长至17点30分和18点两个时间段。此外,服务内容更丰富多元,除了在教室内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在校图书馆阅览图书外,学生还能在体育俱乐部参加体育技能学习。

  在全市范围内,各校充分利用校内场地设施,积极探索多样化课后托管服务内容,打造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课后托管服务品牌。

  如辅成教育集团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根据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作业少,不适宜长时间以室内为主进行托管的实际,依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阳光乐园活动,涵盖篮球、足球、乒乓球、棋类等十多个项目。三至六年级则在以托管服务为主的同时开展适量体育、艺术活动,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求。秀洲区磻溪教育集团、桐乡市尚阳小学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开设国际象棋、创意美术、篮球运动等十多类课程,由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爱好自主选课报名。平湖市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部分学校试点开展棒球、足球、击剑等项目。

  各类文体活动的结合,丰富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内涵,也提升了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体育健康素质。


【2019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

  作为牵头部门的市教育局是如何推进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就此对话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


  问:如何避免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给学生加重负担?

  答:课后托管服务主要是解决家长因工作等原因接送困难的问题,因此要防止学校把课后托管服务作为教学的延伸,以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课后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进行自主阅读、放学后作业、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等。同时,积极开发特色活动,提倡学校结合实际开展文(体、卫、科)教融合教育、课外探究、科技创新等活动,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

  此外,市教育局对托管服务作出了严格的纪律规定,提出了“六个严禁”的要求: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变相强制或诱导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加;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收取成本分担以外的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问:在课后托管服务实施过程中,如何保证公益性和自愿原则?

  答:在开展过程中,我们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公办学校主要实行增加生均公用经费、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财政专项补助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此外,坚持按需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对象为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一般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办法确定,同时支持学校建立学生弹性离校制度或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设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以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问:如何进一步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答:实施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把实事办实办好,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科学统筹调度、加强业务指导,在优化报名程序、持续提升质量、强化安全保障等方面着力提升,在促进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上不断创新办法、完善举措。


【2019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四心”工程赢得一致点赞

  黎向红(市人大代表):放学延后托管对学校而言,的确为学校安全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责任重大。但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很多学校在原有课后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延后托管时间,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结合教师专业特长,落实教师工作任务,安排专职教师到岗到位,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内放学延后托管服务,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普惠民生。于己于民于社会,这样的民生工程,是社会进步的缩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这项民生实事定将在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越做越好!


  沈爱君(市政协委员):“孩子放学后去哪儿”是很多年轻父母关心甚至担忧的事,“校内托管服务”可以说是一项“四心”工程:首先是政府“用心”和“贴心”,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大方地掏钱补贴各校托管服务所需要的开支;其次是各所学校的“细心”和“齐心”,学校根据自身特点,提供了丰富的托管服务项目,细心地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托管“菜单”。我想,这项托管服务赢得一致点赞的背后,是广大家长对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切表达。


  刘俊(嘉兴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市场上的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师资力量、消防安全都是问题,当然还是把孩子交给学校放心。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真是给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来源: 文字记者:鲍嘉 通讯员:冯祖兰 漫画:张利昌 编辑:徐丽萍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