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嘉兴两会 > 2019年嘉兴十大民生实事  >  正文
【喜迎嘉兴两会——2019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⑦】三年磨一剑,让教育成为最好的“遇见”
2020-04-23 08:38

  “想同学,想老师,特别想上舞蹈课。”眼看着开学时间临近,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尚阳小学”)一年级学生陆一诺越发迫不及待了。作为一所新建的高起点学校,该校秉持国际化、品质化发展之路,除了拥有一流硬件设施,在办学理念、教师发展合作、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深入接轨上海,在携手合作中学校被赋予发展新活力、新动能。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2017年、2018年幼儿园扩容工程连续入选“嘉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去年,幼儿园、小学建设扩容再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根据嘉兴市教育现代化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至2020年全市共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09所,计划新(改扩)建小学(含九年一贯、十二年一贯制)43所。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103所,目前正在施工14所;已完成新(改扩)建小学(含九年一贯、十二年一贯制)51所,目前正在施工13所。



【2019民生实事项目·直击】

展现“未来学校”新图景

  尚阳小学于去年秋季正式开学,这是一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占地面积40多亩,建筑面积4.4万多平方米,设计规模36个班,拥有室内体育馆、图书馆、报告厅、英语影视厅、人机对话室、创客教室等先进教学设施。

  “以前听说接送孩子是很头痛的一件事,接送高峰时段校门口常常堵车。”陆一诺的母亲姚国平告诉记者,这所学校的地下停车库智能化接送系统,让接送孩子变得特别安全、快捷。

  在尚阳小学,400个地下停车位供接送孩子的家长使用。只要把车辆信息录入校园系统,“刷车牌”就可以把车停到地下停车库,这里直通学校的地下接送区。学生刷脸通过闸口进出校园,家长可以在闸口前等待孩子。此外,学生无论进校还是出校,家长都能在桐乡教育APP手机端上接收到信息。

  在学校每一间教室门口都挂着一块电子班牌,集信息呈现、多元互动、智能平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校长吕慧樱告诉记者,这个电子班牌虽然小,但功能却很强大的,除课表、班级动态等基本信息的呈现以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多元互动。学校能及时把活动精彩瞬间上传到电子班牌,课间同学们可以自行查阅。另外,如果孩子在学校忘带了课本需要联系家长,只要在电子班牌上刷校园卡,就可以通过电子班牌向家长发起语音或视频通话。

  在教室外的自由活动区域,有一个名叫“阳阳”的智能机器人,很受学生欢迎。“这是学校‘科技+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可以让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与创新能力。”吕慧樱说。


向教育国际化迈进

  吕慧樱介绍,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的合作共建学校,尚阳小学在筹建过程中,力求通过校园文化设计与环境布置体现“国际范”。

  除规定课程以外,尚阳小学借鉴上外尚阳的部分课程设置,将“扎实汉语,强化英语,探索第二外语”作为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之一。一年级开设牛津英语课程,整合上外英语教材,在外语教学中推行希沃平板人机对话、课程走班,鼓励孩子参加东方奥斯卡等英语展示活动,培养“听读领先、读写跟上、注重交际、学以致用”的英语学习能力。

  平日,在远程教室里,该校英语教师可以和来自大洋彼岸的外教老师“同台授课”,进行英语双师教学。

  在丰富多彩的学校少年宫课程中,最吸引学生的莫过于乐高机器人课程。该校学生沈铖毅告诉记者,上乐高课时,两人一组,先是参照平板电脑上的图纸进行拼搭,随着之后教学的深入,还将接触编程及程序控制等课程内容。

  吕慧樱告诉记者,借助大数据的运用,学校开发了智慧德育评价模式,通过后台大数据的分析与反馈,对学生进行精准评价,最终通过数据的搜集、分析,在学期末形成综合评价“雷达图”,从而让老师和家长对这名同学的行为规范、学习成绩等有科学、全面的了解,以便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


【2019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学位有保障  布局更优化

  作为牵头部门的市教育局是如何推进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就此对话嘉兴市教育局局长周建新。

  问: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如何?

  答:去年初,全市教育系统从各自教育发展实际出发,结合“十三五幼儿园、中小学规划”,确定了2019年幼儿园、小学建设扩容项目。

  截至去年底,我市幼儿园、小学建设扩容工程全部超额完成,其中竣工幼儿园2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7650个,新开工幼儿园14所,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4%、156%和127%;竣工小学8所,共新增学位7400余个,新开工小学13所,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123%和186%。


  问:近年来,幼儿园、小学建设扩容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答: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为抓手,结合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新增“教育专项规划执行落实”考核指标,通过新建、改扩建校舍等措施加快推进扩容增量,全力以赴做好扩容提质工作,形成了多头共抓的良好局面。

  一是学位保障有效落实。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全市在园幼儿较2016年增加2.28万人,在校小学生较2016年增加1.6万人。三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让居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有效保障了全市幼儿园、小学学位供给。

  二是农村补短扎实推进。截至去年底,全市新建了12所农村幼儿园,还有6所农村幼儿园新开工建设,新增学位3500余个;建成农村公办小学1所,新开工农村小学3所,新增学位900余个。此外,各县(市、区)全面制定出台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农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

  三是资源布局愈加均衡。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推进学校扩容及标准化建设,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茶园小学、嘉善县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平湖市崇文小学等建成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当地“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更趋优化。


  问:在逐渐满足幼儿园和小学数量要求的情况下,如何针对仍然存在的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

  答:去年市教育局开展了教育专项规划执行情况专题调研,梳理了市本级2016-2020年幼儿园、中小学布点规划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市本级近期亟需实施的学校项目,针对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并于去年9月启动了新一轮修编工作,进一步指导我市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此外,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赴杭州、宁波考察学习学校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将考察成果纳入新一轮规划修编。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同步配建中小学校及教育人才公寓相关政策,本着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及时移交和公益办学的原则,探索实施公办中小学及教育人才公寓建设与住宅开发同步进行。


【2019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真正让居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沈冰(市人大代表):近年来,“入学难”一直是家长热议的焦点话题,同时也是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关乎百姓福祉,关乎政府民生情怀。去年,幼儿园、小学建设扩容再次列入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各地群策群力之下,进一步保障了全市幼儿园、小学学位供给,解决区域内学前和义务段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我市“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庄佳玥(市政协委员):教育一直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民生实事之一,难能可贵的是,嘉兴市政府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把教育设施建设扩容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来抓,成绩显著。除了投入使用的学校外,去年还开工建设了一批新的幼儿园、小学,期待市政府在继续加大力度扩容建设的基础上,以“名校复兴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抓好教育水平的提升,真正让居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沈静耐(桐乡市梧桐街道莲花社区居民):对于一个有孩子的普通家庭来说,没有什么比教育更重要的了,甚至“买房就是买教育”。这一所所高品质学校的落成,真的让我们收获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 文字记者:鲍嘉 通讯员:马婧祎 漫画:张利昌 编辑:孙雪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