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0嘉兴两会 > 2019年嘉兴十大民生实事  >  正文
【喜迎嘉兴两会——2019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⑤】治堵“嘉速度”,路畅心更畅
2020-04-21 09:07

  2019年,嘉兴新增城市(含县城)道路长度完成95.248公里,完成率130.5%;轨道交通建设续建48公里、主城区快速路开工15.1公里目标已完成;主城区新增停车位4000个,已完成6750个;主城区新建改造城市道路(不含快速路)8公里,已完成25.132公里;主城区建设联网路2条,已完成5条;市区建成区城市主干道路口交通信号灯、视频监控等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

  城市交通畅行,被列入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一年来,我市城市治堵成效显著,城市交通拥堵得到不同程度缓解。近日,浙江省治堵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19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在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考核中,嘉兴获其他城市组第二名。


【2019民生实事项目·直击】

“聪明的公交站台”获赞无数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市区城南路城南花园公交站台,看到有几个市民在等公交车。大家不时看看站牌上的车辆信息,有个市民低声说了一句“还有5站啊”,就安心地刷起了手机。

  “现在坐公交车,心里有底。”一名戴着口罩等待坐车的市民告诉记者,过去坐公交车,总是越等越心焦,因为不知道公交车离自己还有多远,但这几年城市交通发展迅猛,智慧公交站台在大街小巷快速冒了出来。他指着公交站台上的电子站牌说:“你看,这里有辆‘小车’,可以显示公交车什么时候来、还有多少站,特别方便。就算是等公交车,心里也不怎么急了。”

  2019年,嘉兴大手笔地推动公交站台“提智”升级,目前,嘉兴全市累计建成智慧公交站台1300个,其中市本级建成360个,占市本级公交站台总量的18.1%。

  在中山路市中医院附近的公交站台,记者遇到正在等车的李先生。“现在公交站台上显示的车辆信息比手机APP还要精准。”李先生说,他手机上有两个APP都是用来查公交线路的,但是在嘉兴市区,他基本上不用手机APP,主要是看站台信息,“有时候手机APP显示车辆将在1分钟后到达,我一个没留意,等我再刷新手机,发现我等的公交车已经开过站,所以我感觉手机APP显示的公交车到站信息要滞后一点,不如站台信息更新快。”

  在中环南路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前的公交站台上,另一乘客告诉记者,嘉兴的智慧公交站台提升了城市形象,“相信不少外地游客来嘉兴,看到这样的公交站台,对嘉兴会加不少印象分。”


“智慧交通”让上下班“提速”

  在家、办公室等地方,先用手机APP查看等待的公交车还有多久到站;在公交站台上,通过电子站牌关注车辆进站信息。

  “把手机APP和公交站台电子站牌结合起来用,让我节省了不少等车时间。”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蒋女士说,近一年来,为提升城市品质,正在改造的道路比较多,相比自己开私家车,她更愿意乘坐公交车,“有时坐公交车比自己开车还快。”

  这些年,嘉兴城市治堵,坚持公交优先发展不动摇,让蒋女士深刻感受到,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速度“提速”了。

  “除了手机APP、智慧公交站台、城乡公交移动支付等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外,城市公交专用道的实施把‘优先权’给了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蒋女士说,中山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效果尤其明显,“早晚高峰时段,看到其他车道上的社会车辆排队等候通行,我坐的公交车在公交专用道上跑,‘嗖’一下就过去了,感觉特别爽。”

  让陈先生感觉到“提速”的,是不少城市断头路打通了,可选择的道路多了,同时他发现,交通信号灯变智能了。“有时,我时间卡得准,等到的是绿灯,然后再开下去,每个路口都是绿灯,结果这一路开得特别顺。”陈先生说,若是碰到路口排队的车辆特别多时,路口绿灯的时间还会延长,“智能化的交通信号灯为开车人提速。”


【2019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治堵,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城市治堵,是城市管理的中心工作之一。2019年,在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考核中,嘉兴获其他城市组第二名。市治堵办是如何推进城市治堵民生工程的?记者就此对话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刘自冉。

  问:2019年,我市城市治堵工作完成得如何?

  答:交通治堵已经连续第七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嘉兴严格落实省政府考核任务,省考的10个可量化指标全部完成且大部分超额完成,交通需求调控、智能交通提升、城乡统筹治理等综合性工作整体推进。


  问:2019年的治堵工作有哪些特色?

  答:去年的治堵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我们以公交优先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努力打造以轨道上的嘉兴为龙头、各种交通方式相协调的综合交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让公交出行成为时尚。

  其次,我们依托交通智能管理信息平台,结合施工优化实施信号灯智能管控,辅以交警轻骑,建立了路面快速应急管理机制,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大面积施工的交通影响。

  再次就是以全面优化提升城市路网体系为抓手,全力实施“百年百项”重点工程,不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让交通畅行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我们以市民最关心的堵点乱点为突破,多管齐下,持续完善全域治堵体系,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治堵的良好氛围,让市民在交通畅行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公交优先,是城市治堵最主要的抓手。2019年的公交发展有什么创新措施?

  答:公交治堵,是城市治堵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我们持续完善公交治堵体系,并开全省先河,推出辅助公交新举措,运用“互联网+公交”思维,依托智能平台整合学生出行供需信息,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试点推出辅助公交出行服务,满足个性化、碎片化的出行需求。

  辅助公交,缓解学校周边交通压力是我们的最初目标,最根本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公交出行的意识。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问:2020年,嘉兴的城市治堵有哪些新举措?

  答:2020年是嘉兴城市治堵的关键年和挑战年,我们将根据省里的重要部署,围绕新一轮五年治堵“1345”总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品质嘉兴”“枢纽嘉兴”大会战,全力做好施工密集期的交通保畅工作。

  具体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持续实施施工密集期的交通保畅工作;二是持续实施项目大攻坚,实施路网完善工程,重点推进市本级核心城区的“卡脖子路”改建和茶园路、文昌路等区域交界处联网路建设;三是持续推动公交大提质,修编公交发展规划,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公交专用道联网成片和公交线网优化等;四是持续推进科技治堵水平,大力推进智慧出行(二期)建设;五是持续推进氛围营造,办好“品质嘉兴、枢纽嘉兴献力”“礼让斑马线”“交通258”三大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019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道路畅通,公交出行更便捷

  黄珏(市人大代表):城市治堵对城市管理来讲肯定是一件好事。虽然我们的城市不断发展、中心城市不断扩容,但是机动车的保有量还在不断上升,如何处理好地、人、车的关系还是很重要的。但值得高兴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城市治堵,过去比较拥堵的道路,如中山路等,现在都挺通畅。

  目前来看,反倒是比较外围的道路,比如从南溪路转入三环南路后,感觉要等蛮久的红灯。建议我们的城市交通建设规划要有更远期的考虑,让城市道路通畅不堵。


  裘越青(市政协委员):近年来,在市治堵办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通过各部门的努力,治堵工作成效明显。比如商务大道公交专用道的建成使用,新型智慧化公交站台的投入使用,使市民乘坐公交车更加舒适、快速、智能。再比如说,320国道文昌路口等异常拥堵路段,经过去年的一系列改造,效果明显,上班路上再也不担心堵车了。

  考虑到目前我市施工路段、施工项目众多,正处在密集施工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市区交通的拥堵。希望下一步能加强对施工路段的管理,多维度地及时发布施工消息,合理安排各道路的施工时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度过目前道路集中改造带来的阵痛期。


  周仁春(95路公交车驾驶员):现在城市道路比过去好多了,公交车也开得快很多。尤其是有了公交专用道,车速明显提升了。我们希望公交专用道越来越多,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时间能够延长。


  李春波(经开区塘汇街道居民):现在城市道路施工路段比较多,平常自己不太愿意开车,反倒是坐公交车比较多,因为私家车过不去的路段,公交车可以。如果公交车能越来越准点,那就更好了。


来源: 文字记者:吴晓宇 通讯员:单建锋 张惠萍 刘继欣 漫画:张利昌 编辑:孙雪 责编:鲍嘉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