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共拥一片蓝 同护东海鱼
2019-11-15 22:11

  今年6月,舟山海钓爱好者张周杰等人,在海钓归来途经舟山四姐妹岛时,看到成群结队的海豚;7月,舟山一位小伙在海钓时钓到了一只小海豚,他果断选择了放生……今年夏季的舟山海域海水清澈,成了海豚竞相光顾的胜地。

  海豚屡次造访东海,得益于舟山海域水环境的变好,得益于东海又有鱼。

  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渔业总产量102.97万吨,总产值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和7.62%,渔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众所周知,舟山拥有全国最大的渔场舟山渔场。然而,长期以来的酷渔滥捕,近海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渔业资源日趋匮乏,“东海无鱼”成了舟山之殇。

  痛定思痛,如何在稳定渔业经济、保障渔民利益的前提下,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只有在制度、措施与手段上多措并举。

  说到制度,不得不提休渔制度。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捕捞强度与日俱增、渔业资源严重衰退,舟山的渔业专家们呼吁,从“找渔汛”转为瞄准渔业资源的保护与养护,并制订了关于伏季休渔的可行性方案。

  舟山渔民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名老大等有识之士纷纷倡议,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鱼。在延长休渔时间这个问题上,舟山是发声最早的。

  “休渔制度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至少在一定时期内让渔业资源得到了喘息,我觉得这种‘封山育林’的时间或许还可以延长。”浙江农业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负责人楼宝说。

  根据浙海大相关人士之前提供的一份《东海区海洋伏季休渔二十年效果评价报告》,伏季休渔制度实施后的前十年1995年~2004年,东海区海洋捕捞产量先迅速上升,然后保持相对稳定。

  为保护海钓渔业资源,2017年3月1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舟山市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地方性法规——《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明确保护区内海钓活动实行许可制度,为海洋保护提供了“舟山范本”。近年来,我市还加强海洋执法力度,抓获的偷捕者要以放流鱼苗的方式,向大海“赎罪”。

  除了制度上的坚决执行,在落实措施与手段上,舟山也不遗余力,比如增殖放流与渔业经济结构调整。

  牧海而作,向海而生。一改以往的一味“获取”,我市从1982年开始向大海“放鱼”。

  楼宝介绍,近年来,东海渔场的日本对虾、海蜇、梭子蟹等捕捞产量呈逐步增加趋势,多年未见的曼氏无针乌贼“游”上了百姓餐桌,已近绝迹的大黄鱼时有零星渔获,岛礁性鱼类恢复比较明显。

  积极优化渔业经济结构,我市在保持国内捕捞生产平稳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今年1~9月,国内捕捞平均出海单位3158个,比去年减少244个;远洋渔业平均投产渔船达到352艘,比去年同期增加13艘。积极调整优化远洋渔业生产布局,在发展大洋性远洋渔业同时,积极稳妥地发展过洋性远洋渔业。今年1~9月,全市过洋性远洋渔业产量2.64万吨,产值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35%和96.07%。

  但楼宝坦言,在一定程度上,相关部门还应提升对增殖放流的评价体系建设,正确了解目前的资源状况。联合国粮农组织海洋与内陆渔业处处长叶益民表示,从禁渔期与增殖放流等来看,这些措施起到了一些成效。但如果禁渔期解禁后,渔民捕捞得更凶,那么效果就会很差。所以,还是需要加强科学合理的资源评估,以达到管理目标的最大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来源: 作者:记者 刘浩 编辑:李源 责编:王坚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