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美丽海洋  >  正文
海底下会存有淡水吗?
2019-11-08 20:48

  前不久,哥伦比亚大学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搭乘科考船,历时10天从新泽西州航行到马塞诸塞州,通过测量电磁波在淡水和咸水中的传播方式,首次绘制出了海底淡水储存分布图。

  这些地下水塘距离美国的大西洋海岸至少80公里,含有大量低盐度地下水,约为安大略湖水量的两倍。它们在海底约183米深处绵延数百英里,与陆地上地下蓄水层差不多大小。

  数千年前,地球大部分地区被冰川覆盖。随着冰河时代结束,冰川融化,大陆架上形成大片大片的河流三角洲。海平面上升,淡水则含在海浪下面的沉积物中。这些零星“与外界隔绝的”淡水区在上世纪70年代钻探近海石油时被发现。

  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知道这些与外界隔绝的地方有淡水,但以前不了解它们的范围和构造。这些海底淡水是未来人类的一个重要水源。”

  其实,这些水并不是纯净的陆地淡水,陆地淡水含盐浓度还不到1‰。在靠近陆地的地方,它们的含盐浓度接近纯淡水。离陆地远的地方浓度会达到15‰,约为海水的一半。但它们仍然是有价值的,因为海水淡化工厂可以轻轻松松地将它们转化为饮用水。

来源: 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 责编: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