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美丽海洋  >  正文
26种鲨鱼列入易灭绝名单
2019-11-08 20:40

  防晒霜、粉底、口红……你可曾想过,这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化妆品,与鲨鱼的性命息息相关。美国《国家地理》近日发文指出,为提取“鱼肝油”生产化妆品,全球约有60种鲨鱼面临过度捕捞,其中26种已被列入易灭绝名单。

  “鱼肝油”是一种叫角鲨烯的化学物质,是从栖息在深海环境中的大型鲨鱼肝脏中提取出的天然物质。角鲨烯经氢化加工可制成鲨鱼烷,是皮脂腺产生的一种常见脂类,也是化妆品中常用的保湿剂。虽然角鲨烯也可以从橄榄、小麦胚芽和其他植物中提取,但从鲨鱼身上提取更容易操作,可节约成本将近30%。

  鲨鱼是一种没有鱼鳔的软骨鱼类,因此富含脂肪和油以降低身体密度,在海中保持漂浮。角鲨烯就是一种低密度化合物,与水的比重为0.855,主要储存在鲨鱼肝脏中。

  有资料显示,各种鲨鱼的肝脏中都含有角鲨烯,一般认为深海鲨鱼肝中含量高。如铠鲨肝油中含量为40%~74%,小刺鲨含49%~89%。江海鲨鱼中含量较低,如扁鲨、翅鲨等含量<1.5%。闽南近海水层的鲨鳐类含量为0.012%~0.116%,姥鲨幼鱼含量为0.031%~0.46%。角鲨烯含量因鱼种不同而变化,即使同种鲨鱼亦存在年龄、地理、种群上的差异。

  一边是垂涎鱼翅的食客,一边是觊觎鱼肝的化妆品商,在人类的口腹之欲和爱美之心间,鲨鱼首当其冲成了牺牲品。

  法国一个海洋保护非营利组织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多达90%的鲨鱼角鲨烯流入了化妆品生产领域。加州大学太平洋鲨鱼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益驱使,渔民偏爱深海鲨鱼,比如姥鲨、刺鲨和翅鲨,这是因为深海压力大,鱼肝中油脂含量尤其丰富。深海鲨鱼在过度捕捞之下更为脆弱,因为它们生长缓慢,繁殖效率低下。欧盟虽然在2006年就出台了限制在大西洋东北部捕捞深海鲨鱼的法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深海鲨鱼影响到海洋最底层的生态平衡,对这个神秘区域,人类目前一知半解。加州大学太平洋鲨鱼研究中心在过去的20年间曾发现过20多种新的深海鲨鱼,但如果人类仍过度捕捞,有些未知物种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会消失。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