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聚焦  >  正文
【共拥一片蓝】净化城内生活污水 保护海洋源水环境
2019-11-18 10:01

  “我们城东水厂主要承担的是市区生活污水和雨污合流的处理,是生活污水主要的处理点。”城东再生水厂运管部经理、环保工程师罗世伟告诉记者,嘉兴市城东再生水厂在2017年底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再到2018年6月21日开始商业试运行。已经稳定运行了1年多的时间,这几天厂里忙着进行定期的设备维护和易损件的更换。

  现在每天大概有3万吨左右的生活污水会进厂处理。污水进厂后,先是物理处理,过滤掉毛发、树叶,然后进行预处理,再进入生化池,经过深度处理,最后通过出水管道上的紫外线消毒灯的杀菌,进入湿地公园。出水基本可以达到准Ⅲ类水的标准了。

  据了解,城东水厂采用AAO+MBR工艺进行深度处理,整个水厂占地38亩,采用的是全覆盖半地下式的建设方案,就是所有的水处理环节全部埋在地下,优点是把污水处理对环境的污染降到了最小。现在运行的一期工程包括再生水厂工程、湿地活水公园工程二个项目。主要是处理市区城中片雨污合流污水、洪兴路和城南路区域生活污水。

 “我们的湿地公园已经成了周围居民最喜欢的去处。每天的饭店前后都有许多人来这里散步、跳广场舞。”据了解,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0亩,种植了,菖蒲、水葱、纸莎草,等多种水生植物,持续改善着水质环境。水厂处理后的水会被作为景观用水补充到湿地,在进一步的深化处理,在湿地公园里停留两天,最后回归到大自然,最终向东流入大海。湿地公园内,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由于水质变好了,湿地内吸引了野鸭、白鹭等前来栖息。

  “我们城东再生水厂的投入运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压力。”罗世伟说,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分流,从工艺和容量两个方面减轻了对联合污水厂方面的压力,同时对初期雨水进行调蓄净化,也减轻对河道的污染,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对整个城市的水质环境起到改善作用。

 

 


来源: 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詹远 摄影: 编辑:詹远 责编:姚远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