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浙东经济合作区“共拥一片蓝” > 聚焦  >  正文
“东方大港”百年梦想照进新时代
2019-09-21 09:00

5.jpg

 董芬珍 绘

  1917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从上海乘巡洋舰到乍浦。面对宽敞的海域不由得惊呼:“这里无泥沙之害,其正门出自东海,大远洋轮可随时进出,一个优良的港口。”次年,先生在上海写下了著名的《建国方略》,首次提出了建设“东方大港”的设想。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激情燃烧岁月和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浪潮,定位于“一体两翼多联”的北翼港口——嘉兴港,从建港、兴港到强港,三十余载风雨兼程,跑出了港口发展的加速度,建设“东方大港”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接近完美。

【画里景】

智能高效的现代化浙北大港

  夏日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金灿灿的朝阳照耀着忙碌的嘉兴港。

  早上6点40分,位于嘉兴港乍浦港区码头,来自宁波的“新明州26”万吨级货轮正靠泊加紧卸载作业。完全由电脑控制的巨大桥吊轻松将集装箱抓取,精准地将其码放在等候的集卡上。一辆接着一辆的集卡穿梭往返于码头和堆场之间,井然有序。仅仅5个小时后,“新明州26”货轮上234箱标准集装箱就全部卸载完毕。

  “集装箱位置已经完全由电脑自动分配完成,控制员只需在中控室,通过摄像头和电脑就能实时监控!”作为一名港口建设者和时代见证者,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勇脸上写满自豪。

  王勇介绍,近年来嘉兴港“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提速,今年上半年,嘉兴港船联网项目投入运行。通过船联网项目,客户在自己办公室通过电脑甚至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发布运力需求;船公司可以通过平台的AIS、网上抢单等功能,将周边的空船优先安排承运;港口方则可以通过船联网平台将船、货更好地进行匹配,同时将匹配结果发送至码头公司的生产业务系统安排生产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如今的嘉兴港再也不是当年完全依靠人工、肩扛担挑的年代了。”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嘉兴港已从昔日一个年吞吐量不足10万吨的海边渔村码头,建设成为如今汽笛轰鸣、海轮云集,年吞吐量9000万吨以上的现代化浙北大港。

【话变化】

从零开始走出跨越式强港之路

  嘉兴港,是浙北杭嘉湖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和对外贸易的主通道,也是长三角的重要港口。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只有小渔船在漂荡,乍浦的码头也只有零星的货船来靠泊。

  1986年12月12日,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港口史册的日子,芦苇萋萋的乍浦滩涂上,嘉兴港工程指挥部隆重举行了海堤工程开工典礼,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工程建设也正式拉开序幕,向海而生,嘉兴港人从这里出发,迈向了建设“东方大港”的新征程。

  恰巧,1986年正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这位历史老人的强国愿景,此刻正一步步得以实现。

  然而,嘉兴港的强港之路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1992年,当时嘉兴港还是“一穷二白”,乍浦港区一期工程只有2个泊位、2台最大起吊重量为5吨的小门机。道路只是石子路,目前满满堆放集装箱的堆场还是整片整片的芦苇荡。当时港口货物主要以件包装、袋包装的杂货为主,机械化程度不高、作业效率低下,货物装卸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人工,一年吞吐量只有三四十万吨。

  1996年1月,乍浦港经国务院批准为一类口岸,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口岸开放后,乍浦港外贸吞吐量明显增长,主要货种是单板、木材、PTA、原木和钢材,但那时还没有集装箱,都是件杂货。

  2002年,首艘来自宁波港通的集装箱船旭阳轮载着72个空箱来到了嘉兴港,嘉兴港人用汽车吊把这些空箱吊上了码头,从此开启了集装箱作业的历史。

  2008年3月10日,是嘉兴港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嘉兴港和宁波港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开通了嘉兴—宁波集装箱内支线,嘉兴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宁波港进来了,联合船队、集卡车队、公共订舱平台、公共还箱点等相继入驻嘉兴港。

  依托内支线,嘉兴港每日都有集装箱班轮发往宁波,对杭嘉湖地区的企业而言,班期密度提高了,物流成本降低了,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从嘉兴港中转集装箱。2008年嘉兴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一下子从3.7万标箱跃至10万标箱。10万、20万、35万、50万、75万、95万、106万、125万,嘉兴港几乎是以世界级的速度领跑集装箱业务的发展。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嘉兴港乍浦港区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逐步发展壮大,功能更加齐全,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体化整合后的嘉兴港已拥有乍浦、独山、海盐三大港区,建成外海万吨级及以上生产性泊位17个,内河500吨级泊位20个,100吨级泊位12个,配套陆域面积4853亩。相应配备有桥吊、门机、龙门吊等大型设备90余台,年货物吞吐能力超9000万吨、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超170万标准箱。

  2018年嘉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68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7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了9.7%和19.4%。

  从无到有,嘉兴港的增长是爆发性,这10年,光集装箱吞吐量一项,年均增长率为42.2%。事实上,近十年嘉兴港可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港口。

【画外音】

打造“一体两翼多联”格局的坚强北翼

  如今,嘉兴港的发展迎来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更强实力、更大投入的新时代。

  2017年5月18日,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成立。纳入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一体化发展平台为嘉兴港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

  嘉兴港务成立后,按照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配置、统一货源组织、统一生产调度、统一规划调整的“五统一”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一体化整合工作。凝心聚力,握指成拳。乍浦、独山、海盐三大港区上下同欲、优势互补,实现了港口布局的协调统一和港口资源的合理分配,产生了“1+1>2”的联动效应,有效助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和浙江海港协同化发展。

  今年上半年,嘉兴港生产全线飘红,进出港船舶近4万艘次,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395.6万吨,分别创嘉兴港历史同期新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9.8万标箱,增长11.7%;完成外贸吞吐量654.9万吨,增长6.3%。

  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外贸吞吐量这三项主要生产指标增幅均稳居省内沿海港口前列,嘉兴港步入黄金水运时代。今年8月,嘉兴港首次上榜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列第96位。

  吞吐量创新高,更重要的是,按照全港“一盘棋”的思路,嘉兴港各港区的功能、布局、货种正在全面转型升级,嘉兴港的发展正向着更高质量迈进。

  王勇告诉记者,嘉兴港务将按照初建框架、统一规范、高效运转的“三步走”策略,全力打造全省港口“一体两翼多联”发展格局的坚强北翼,力争到2020年实现吞吐量破1亿吨的目标,为浙江海洋港口“四个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文字记者:​迟伟涛 通讯员:卢川 编辑:李建 责编:吴天根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