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画乡普法:网恋不慎交“学费”,擦亮眼睛防上当
2020-05-19 13:25

网恋吗?

骗钱的那种。

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

有些不法分子会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诈骗。


近日,秀洲法院就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阿威和小娟(化名)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一年八个月,均处罚金二万五千元,退赔违法所得。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9年夏天,市民晓亮(化名)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叫“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的女子,一来二去双方确立了恋爱关系。当然晓亮开始也有所戒备,提出要跟女子视频聊天,见一见庐山真面目也探一探对方的虚实。


手机那头爽快地答应了,只是说让晓亮稍微等一下,她会主动发视频过来。果然过了一会,晓亮手机来了一条视频消息,点开一看,他心里乐了,对面是个面容姣好的姑娘。也就是通过这次视频聊天,晓亮一扫之前的疑虑,对这个“网恋女友”深信不疑。


有天晓亮一直联系不到对方,第二天一早才得知女友是在照顾突然生病的妈妈。于是在女友提出医药费紧张需要借点钱应急的时候,晓亮二话不说就转了她近8000元。女友那边也表现得十分感动,说等妈妈身体好一些了就来找晓亮,和他见面顺便把钱还给他。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女友告诉晓亮自己打算到他的城市和晓亮一起工作、生活,然而过来需要路费,她现在没有钱,于是晓亮又给女友打去了1000元用于购买车票。可当晓亮按照车票信息前往车站准备接女友时,他又收到了女友因急性阑尾炎错过上车时间并且已经住院了的消息,当下又打了6000元给女友让其支付手术费用,之后还陆陆续续打了几笔生活费。


因为女友需要“养病”,两个人断断续续地联系了两三个月,一天女友又一次提出要来看晓亮。又是相同的没有路费,又是相同的没在车站接到人,晓亮顿觉自己应该是被骗了,犹豫之下选择了报警。


公安机关很快就找到了阿威和小娟,也就是在警局,晓亮这才终于见到了一直与他聊天的网恋“女友”——阿威,原来之前视频中出现的女生只是阿威在晓亮提出要求时找来“帮忙”的小娟,而小娟自己也在用相同的手段对另一名被害者进行着诈骗。


以恋爱为由骗取信任,继而虚构亲人生病、与其见面需要车费、坐车中途生病需要手术费等事由实施诈骗,阿威和小娟罔顾法律,诈骗被害人钱财,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浙江嘉韬律师事务所 李佳伟律师: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阿威与小娟以不法侵占他人财物为目的,假借恋爱事由,虚构用款事实,使晓亮产生错误认识,并基于该错误认识处分其财物,最终达到了恶意骗取受害人钱财的不法目的。


在网络信息发达的当今社会,诈骗的方式、手段日益更新,犯罪分子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广大民众在网上社交时应当多留心眼,尽量减少个人基本信息的泄露,以防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涉及财物问题时应当慎之又慎,切忌在无法确认基本事实的情形下听信他人盲目转账。本案中阿威与小娟得行为属于典型的诈骗行为,建议广大民众以本案为戒,谨防诈骗犯罪。

 


来源: 文字记者:潘叶萍 通讯员:秀舟 秀湖 秀司轩 编辑:沈洁 责编:耿俪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