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聚焦  >  正文
连收三条“派出所”短信,打110一问竟是新型诈骗!
2020-03-13 18:07

  日前,海宁市民李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了3条来自“马桥派出所”的短信,而短信内容看起来有些奇怪……

  “【马桥派出所】通告,请你尽快点击下方链接办理健康码,如超期不办理,要逮捕和惩罚。”看到这里,李先生顺手点击了链接,但是手机自带的预警功能马上报警提醒,链接没打开。很快,他又收到了第二条短信。“你登录失败,请你速打开底下链接及时填写信息办理健康码,再不及时登录就要逮捕你。”看到这里,李先生有些纳闷,因为自己居住的辖区并不在马桥街道,而他的健康码也早就领取成功了,为何还多番催促。

  尽管如此,但是李先生还是尝试点击几次链接,但由于手机自动拦截,链接还是没能点开。

  紧接着又出现了第3条短信。“为了战‘疫’,打好阻击战,志愿者们辛苦了!他们需要你们的支持,收到短信的人员可以缴费200元购买防护用品,支持志愿者,点击链接缴费,派出所会帮助代买送给志愿者。”

  看到这里,李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就询问了一下身边朋友,朋友提醒他核实一下,于是,李先生拨打了110。

  咨询电话里,接警员告诉李先生,他刚刚收到的短信内容是诈骗分子截取了马桥派出所发出的短信通知的一部分,并附上了钓鱼网站的链接,如果李先生打开链接操作,就上当受骗了。

  原来,此前马桥派出所确实群发过信息,提醒新居民主动申报个人信息,做好暂住登记。但没想到,竟被不法分子拿去“做文章”,幸好李先生手机自带防御软件拦截了诈骗链接,避免造成了损失。随后,接警员建议李先生将自己的经历宣传给自己的朋友、老乡,千万不要被诈骗短信蒙蔽了眼睛,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转账汇款。



  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警方不会发送任何向市民索要钱财的信息,更不会无故逮捕任何人。

  针对钓鱼网站类的诈骗,不要随意点击弹窗信息及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杀毒软件,本案例中,李先生手机自带的预警和拦截作用就成功帮助李先生躲过了骗局。为手机和电脑下载安全控件,保护账号密码不被窃取。


来源: 文字记者:​杜佳霖 通讯员:陈洁依 编辑:徐丽萍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