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嘉兴时评|以人才储备扎牢网络安全的篱笆
2019-09-19 11:32

读嘉评论记者 曹起铭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嘉兴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禾穗计划”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通过推进网信人才学科理论与实战演练相结合,旨在提升全市网络安全人才的储备,以人才储备为网络安全夯实基础。 

2019年对于互联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既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互联网进入中国的25年来,正在各个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网络不仅已成为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基础设施,网络空间已成为我国继海陆空天后的“第五疆域”,守护网络安全,已成为从个人到国家共同关注的热点。

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全球互联网行业再度聚焦乌镇、聚焦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城市,嘉兴担负着在网信事业发展上树立标杆的重任。近年来,嘉兴的网信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今年3月出炉的《2018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嘉兴2018年的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为102.00,位列全省第三。我们应当看到,当嘉兴乘势而上推动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在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的的挑战也与日俱增。简而言之,网信事业越发达,网络安全越重要。

当前网信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复杂的形势局面,决定了维护网络安全不可能单单依靠政府、企业或学校的某一方,只有凝聚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等各相关方的力量,让网络安全防护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才能真正筑牢网络安全的屏障。此次我市禾穗计划”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在嘉兴学院正式揭牌,正是抓住了维护网络安全的根本,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校、政、企合作试点等工作,提升全市网络安全人才供给,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网络安全队伍。有了这支人才队伍,也有利于营造我市网络安全产业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

互联网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绷紧网络安全之弦,就是守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线。开展网络安全工作不是要减缓信息化发展的速度,更不是要开信息化发展的倒车,而是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发展的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嘉兴将抢抓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机,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以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迎接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 作者:曹起铭 编辑:曹起铭 责任编辑:张春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