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民生实事  >  正文
【2021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⑨】“体育+智慧”持续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2022-01-27 08:25

  全民动起来,健康在嘉兴。2021年,推动全民健身、建设智慧体育社区继续被列为嘉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打开浙里办“社区运动家”应用,寻找就近的运动场地,加入喜欢的体育社群,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预约打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10分钟健身圈”以健康为半径,勾勒出百姓幸福生活场景。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285个,注册用户16.6万名,运动人数累计62.4万人次,组建体育社群3339个;嘉兴“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超过80%,举办村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超5000场次。


  

【2021民生实事项目·现场】

“体育+智慧”让运动数据一目了然


  “嘀,欢迎进入!”1月25日上午,秀洲区王店镇居民赵小荣摘下口罩,“刷脸”进入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经过简单热身,她缓缓跑了起来,在智慧步道上开启美好的运动时光。


  半个小时后,赵小荣放慢脚步,边走边调整呼吸。只见她拿出手机,登录“社区运动家”应用,刚才运动的里程数以及消耗的卡路里一目了然。原来,这条智慧步道周围布设了人脸识别打卡点,赵小荣的运动轨迹被实时记录。


  “来这里健身运动非常方便,不需携带证件,只要在‘社区运动家’里注册账号,就可以‘刷脸’进出,同时能记录每天的运动时间,你看我这个月已经运动985分钟了。”赵小荣骄傲地展示着。运动时长还能转换成积分,在步道旁的自助柜兑换商品。


  记者看到,在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室内百姓健身房等多个室内外运动场所一应俱全。因此尽管是工作日,仍有不少运动的身影。


  “好球!再来……”刚走进乒乓球馆,就传来叫好声。乒乓桌前,几位退休老人正在激烈对战。发球、挥拍、扣杀……他们活力四射,风采不输年轻人。


  冯金宪是王店镇老年乒乓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原来我们都是在各自社区的乒乓室里打,只有一张台子,打起来不过瘾。这里设施齐全,好多年轻人也会来打。大家在‘社区运动家’应用里组建了体育社群,还可以‘约战’呢!”


  原来,随着全民健身中心人气高涨,各种体育社群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目前王店镇已有排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72个体育社群,志同道合的运动爱好者们通过“社区运动家”相约,组织开展体育活动。


  “这里是王店中学旧址,2020年投入2000多万元将废置校区改建成王店镇枢纽式全民健身中心,去年5月正式开放后,受到了周边居民的欢迎。”王店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沈霞说,“目前平台注册用户累计已达10105名,运动人数已有86000多人次。接下来,还会根据居民需求,逐步完善全民健身中心的场馆布设,并依托全民健身中心这个平台,成立体育指导员协会,实现科学健身。”


“体医融合”助智慧体育社区再升级


  基层专项体育场地建设不断完善,家门口的运动健身设施更加智能,在嘉兴,运动健身有了更多种打开方式。


  “阿姨,你总体有73分,除了体脂有点高,其他指标都很好!再来这边量一下血压……”昨天下午,在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永政社区体医养融合服务站,居民裴国荣刚在体质监测设备上做完检查。医生建议她可以多进行慢跑等热量消耗大的运动,以此降低体脂率。


  身体一切正常,裴国荣“刷脸”步入服务站的“爱·运动(Sport)”板块,开始在跑步机上挥洒汗水。离她不远处,有人正在动感单车上奋力踩蹬,有人在椭圆机上迈出大跨步,一派热火朝天的运动景象。一旁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综合管理驾驶舱,则连接智能“刷脸”设备,实时更新在线运动的人数,社区大大小小的体育运动竞赛及活动也都会在“运动家”管理平台进行发布。


  “这里离家近,健身设施齐全,我基本上每天都来。还有社区医生坐诊,我会定期做身体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在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下调整运动方案,非常科学和方便。”裴国荣说,整个过程全部免费,令她十分满意。


  “爱·运动(Sport)”板块配备了有氧器械、力量器械、康复器械、律动器械以及辅助器械等。“社区还专门配备了适老化健身、康复器材,让老年人能够使用合适的器材开展适宜的健身运动,大大提升了老年人运动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永政社区居委会委员许美华告诉记者。


  “享·健康(Healthy)”板块则配备了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的设施设备,并全新添置Inbody体质监测设备,能够提供体质监测、健康咨询、宣教指导、慢病自助等服务,是社区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的阵地。


  据介绍,永政社区通过新建社区体医养融合服务站,串联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南侧笼式足球场,联动4个运动打卡点,打造“运动、养老、健康”三大主题的特色“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


【2021民生实事项目·对话】

把最便捷的体育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智慧体育社区“触角”不断延伸


  “群众要健身,场馆是依托”,社区健身是城市体育最灵活的载体。将社区健身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2020年以来,嘉兴市在全省率先研发集场地预订、赛事活动、团课培训、体育社群、指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运动家”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智慧体育社区,形成服务产品“一站式”集成、运动场景“多元化”筑巢、运动数据“全流程”响应的管理模式。


  昨天,记者就此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对话嘉兴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项志萍。


  问:2021年,我市围绕建设智慧体育社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项志萍:2021年,“社区运动家”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浙江省数字社会第一批最佳应用、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社会系统第二批案例等,为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


  2021年新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200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285个,注册用户16.6万名,运动人数累计62.4万人次,运动时长累计4880万分钟,组建体育社群3339个。


  同时,以“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为依托,大力推动基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年举行各类基层赛事、培训、活动5000余场,为群众主动投入全民健身活动提供平台。


  另外,以健康嘉兴行动为主线,开展“体医融合”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体医体养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去年,嘉兴依托“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在全省建设17个“体医/体养”基层融合试点。


  问:围绕“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项志萍:去年,我市出台《嘉兴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社区运动家”覆盖率达90%。力求让群众就近有场地、有组织、有指导、有活动、有赛事、有文化氛围,把最便捷的体育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下一步,嘉兴将继续构建“社区运动家+”共享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社区运动家”提质扩容,推动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


  同时,深化“社区运动家+公共服务+健康促进+社会治理”融合共享发展,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推动基本单元“体医康养”融合的“健联体”试点,优化全民健身、公共卫生、康养服务资源的配置和整合,重塑运动健康促进服务流程,实现全民健身供需双向精准互动,力争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突破95%。


【2021民生实事项目·声音】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 高品质的运动服务


  王云波(王店镇足球协会会员):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的足球场地建设得非常好,有2块5人制和1块8人制场地,完全满足了我们足球爱好者的需求,还吸引到周边乡镇甚至市区的小伙伴过来踢球。在“社区运动家”应用上,我们王店镇足球社群规模已有100多人了,每周都有比赛和训练,大家积极性很高,我感觉踢起球来更加有劲了!


  王其玲(塘汇街道永政社区居民):我们社区的体医养融合服务站,将健身和医疗健康融合在一起,我们老年人运动起来更加放心。同时,通过“社区运动家”应用,我还能查看自己的运动时长,并结识了一帮喜欢运动的朋友,充实了我的退休生活,点赞!


来源: 文字记者:王沁柠 通讯员:俞明杰 编辑:夏志梅 责编:谭罗敏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