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聚焦  >  正文
【两会“画”题】数字赋能家政,打造未来社区
2022-04-28 08:04

  2019年,省政府首次提出“未来社区”概念,目前嘉兴有10个社区被列为试点单位,并从今年开始逐步将成熟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市人大代表金竹认为,让数字赋能家政,或许可以成为“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据悉,“数字家政”是传统家政在现代互联网科技下的进化和升级,是以“互联网+家政服务”模式为核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从需求侧出发,实现线上预约、移动派单、智能匹配、自动调度、有效监管等大平台高效率运营,线上线下融合的闭环管理的智慧服务模式。



  金竹是嘉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她说,家政服务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数字家政”进社区能有效整合大范围内的家政资源,形成便捷、自动、高效率、更安全的家政服务新模式,实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你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目标,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可以说,“数字家政”和现代社区生活,特别是“未来社区”建设是高度契合的。


  因此,金竹建议我市在建设“未来社区”中重视“数字家政”的同步建设,创建“未来社区+数字家政”新模式,打造“未来社区”的嘉兴样板。



  她建议,可以由市商务局等多部门配合,建立协同推进的组织机构,推动“数字家政”进社区的实施,实现“未来社区”建设和“数字家政”进社区两项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时“未来社区+数字家政”建设也应和“浙里办”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安部门相关信息系统等有效对接,保证“数字家政”信息平台便捷、有效、完整、安全。

来源: 文字记者:孔嘉敏 漫画:李泽峰 视频:张佳丽 编辑:张琳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