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聚焦  >  正文
【问答两会】转型提质道路上,如何打响“嘉兴智造”品牌?
2022-04-28 08:11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嘉兴笃定前行。


  五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增量提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翻番。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道:“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更大力度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为基,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响‘嘉兴智造’品牌。”


  在制造业转型提质的道路上,我市将如何打响“嘉兴智造”品牌?这是所有民营企业家乃至全民都十分关注的话题,昨天,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对话市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如何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嘉兴智造”赋能蓄力?

  问:“专精特新”是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致力于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成熟壮大的“专精特新”梯度培育体系。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作为一座科研学者们的梦想之城,将如何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嘉兴智造”赋能蓄力?



  嘉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南湖区委常委、南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建弟——  


  “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在促进全市民营经济提质增量、提升区域创新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梯度上市、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增强区域发展后劲等方面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曹建弟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支撑区域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可以说,“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服务工作中,我市通过大力度的政策倾斜、要素集聚、专项服务,在研发实力、企业创新、品牌质量、市场地位、营业规模等方面,帮助入库中小企业实现“质”“量”双飞跃,以此推动培育企业向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梯次升级。


  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作为一座科研学者们的梦想之城,已拥有十分强大的阵容。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辖内报表入库企业数为3600余家,其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大于3%的科技型企业约800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3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7家,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培育了斯达、博创、凯乐士、昱能等一批上市或拟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为区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但曹建弟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在当前资源要素制约越来越紧、各地“抢人大战”“抢项目大战”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的步伐。因此,这次曹建弟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推动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破茧成蝶向“专精特新”迈进的建议,并提出了“个税财力分成上要从‘一刀切’到‘精准定向’转变”“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上适当向企业高管和人才子女倾斜”等建议。


  曹建弟同时表示,2022年,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将围绕“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目标,聚焦科技创新,从东部新城、亚太路科创带和G60科创走廊三大板块科技引擎的战略布局出发,做强平台载体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转化和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投入、研发成果保有量”三覆盖科技含量转化的“三篇文章”,为“嘉兴智造”赋能蓄力。


如何打造“嘉兴智造”样板,将成功经验复制推广给全市的市场主体?

  问:目前我市共有市场主体65万户,其中民营主体63万户,可以说,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眼下,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去年,民营经济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9%、16.9%和18.4%。作为一家从事智能床生产的重点上市企业,麒盛科技如何打造“嘉兴智造”样板,将经验成果复制推广给全嘉兴的市场主体?



  嘉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海——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麒盛科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


  一位入住冬奥村的外籍运动员在其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用“太神奇了”“前所未有的舒适”等词汇来描述冬奥村智能床带给她的睡眠体验,于是,该智能床火速“出圈”。


  这款智能床正是由麒盛科技研制的,一下子,麒盛科技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也受到了央视、人民日报等一众主流媒体的关注。


  “这次智能床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成功是‘中国智造’的成功,也是‘嘉兴智造’的成功,成功的背后是我们拥有的‘首创’‘唯一’这两大制胜属性,我们公司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智能床产品唯一的投标者和中标者。”唐国海告诉记者,“首创”指“智能床”这个品类在国际奥委会采购目录中首次被批准和应用,“唯一”指这张嘉兴产的“智能床”在全球范围内是唯一的。


  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唐国海表示,麒盛科技能够打响品牌声音,成为世界焦点,其核心密码正是“技术创新”与“数字赋能”。


  “朝着‘唯一’和‘首创’两个方向努力,加大研发力度,多解决‘卡脖子’技术,企业就能在市场拥有话语权。”唐国海说,一直以来麒盛科技都十分注重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旗下的三大研究院(数据研究院、电动床研究院、企业创新研究院)一年花费占整个销售额的4.5%。


  麒盛科技的每一步,无不展现出企业的“硬核实力”。2021年9月,秀洲区在“健康中国”年会上提出了“中国睡谷”规划,将依托麒盛科技智能床取得的睡眠数据,建立以院士科学家为核心的睡眠健康研究院。此次两会,唐国海带来了关于支持“中国睡谷”从而发展睡眠经济的建议,希望政府可以在空间规划、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批准设立“中国睡谷”管理委员会。


我市将如何加快制造业转型提质的步伐,成就更多优秀企业?

  问: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年,我市将加快制造业转型提质的步伐,打响“嘉兴智造”品牌,作为牵头部门,具体将如何展开?



  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明良——


  近年来,我市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大战略,聚合力,强落实,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21年,我市工业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三,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列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列全省第二,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均列全省第三。2021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3家,居全省第四,累计34家,总数居全省第四;新增省级“隐形冠军”10家,居全省第三,累计20家。


  “本月,我市智能光伏产业大脑1.0版成功上线试运行。”徐明良说,智能光伏产业大脑是我省数字化改革首批产业大脑试点,通过集成数字化平台技术、打造数字化能力组件、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全省光伏企业提供数字赋能手段,为各级政府科学高效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我市也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中持续发力。


  “今年我市将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省级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完善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大脑’,培育‘未来工厂’,未来五年,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徐明良说,在我市制造业转型提质的道路上,将发展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培育形成新能源、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打造玻纤、光伏、智能家居等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产业集群,做强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和高品质小微企业园,推动制造业规模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另外,我市还将大力实施“雄鹰行动”“雏鹰行动”,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专精特新”梯度培育体系,壮大链主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4家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培育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嘉兴成就更多优秀企业,让优秀企业成为嘉兴的金字招牌。

来源: 文字记者:孔嘉敏 通讯员:李建业 摄影记者:盛建生 袁培德 编辑:张琳 责编:钱姬霞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