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市政协委员冯龙锋:完善“三孩”配套政策要加快普及镇痛分娩
2022-04-27 21:13

委员风采


冯龙锋

海盐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

冯龙锋委员是一名有着21年临床麻醉工作经验的老医生。在他看来,完善“三孩”配套政策,要在“生”这个关键动作上做好文章。分娩舒适性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问题。

  “一些女性之所以选择剖宫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怕疼。而实施了剖宫产,又会使生育二孩、三孩的风险增加。这种情况下,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冯龙锋说。

  冯龙锋专门去做了调研:2021年,全市麻醉质控系统中有17家医院开展分娩镇痛服务,总体分娩镇痛比例为64%。从医院属性来看,去年,全市6家公立妇保院自然分娩量占全市66.4%,分娩镇痛比例达到75.5%;而其余11家综合性医院自然分娩量只占33.6%,分娩镇痛比例仅为43.6%。

  对此,冯龙锋建议,对于分娩量较少的县(市、区),可以考虑城区产科合并,以整合有限资源,集中精力提高服务质量。

  从花费上看,目前,分娩镇痛作为特需诊疗项目,仍属于自费项目。嘉兴各家医院的分娩镇痛费用在2000-3000元之间。这对一些低收入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对此,他建议将分娩镇痛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我去了解过,贵州已经纳入医保。应该说,我们浙江也具备纳入医保的条件。开展镇痛分娩也符合人们对舒适医疗的需求。”

  此外,从临床实践来看,因为麻醉医生紧缺,很难做到麻醉医生进驻产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镇痛效果。冯龙锋说:“按学科设置要求,外科医生数量与麻醉医生的比例应该达到3:1,实际是在大多数医院,这个比例是5:1甚至6:1。”因此,他建议各地在招聘政策、晋升晋级、福利待遇等方面对麻醉医生招引给予一定倾斜,用政策来吸引人、留住人。


来源: 文字记者:郑小梅 编辑:徐宇洁 责编:杨洁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