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市人大代表朱群芬:让农村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
2022-04-24 19:40

代表风采


朱群芬 

嘉兴市人大代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办主任 

“闲坐门前摇椅憩,笑看儿孙院中嬉。”儿孙绕膝、乐享天年,曾是乡土中国一代代人梦想中的晚年图景。然而,当前部分农村老人却因日渐年老,在家庭中的地位愈发边缘,只能维持基本生活的水平。

“我自己就是在非公企业上班的,身边也有不少的退休农村职工,所以我对退休养老问题特别关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办主任朱群芬代表回忆说,现在大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在非公企业上班,退休后养老待遇不高,难以拥有高质量的老年生活。“部分老人因收入低下,一时无力补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只有一年几百元的基础养老金。”

“只有深入到基层中去,才能看到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最真实的诉求,最后提出好建议!”朱群芬走访调研发现,这几年虽然有了不少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但是床位数和收费标准还不够合理。例如在桐乡洲泉常住人口中,65周岁以上的有1.5万人,而当地的洲泉养老服务中心里,总床位数却只有300张左右,普通养老最低档次更是需要每月1530元。

“目前来看,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已刻不容缓。”朱群芬代表说,针对现阶段以及将来不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村老年人,可通过居家养老模式为主,行政性的倾斜激励措施为辅的模式来解决养老问题。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健全和完善老年社会救助体系,出台扶持家庭养老的政策措施,给予家庭有效引导与必要支持。”朱群芬代表说,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切实解决未来养老问题。


来源: 文字记者:沈哲韬 编辑:徐宇洁 责编:杨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