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市政协委员曹静平:电梯安全谁来买单?呼吁地方性立法!
2022-04-24 19:49

委员风采


曹静平 市政协委员

安全是民生之基,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市政协委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总经济师曹静平今年提交了多个提案和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关注住宅小区的电梯安全。

 “我们离不开电梯,几乎每天都在使用电梯。电梯安全,这是一个民生问题,跟老百姓关系密切。”曹静平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嘉兴城市不断发展,住宅小区尤其是高层住宅小区越造越多,住宅电梯安装率也越来越高,随之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小区电梯安全吗、如果需要改造更新,资金从哪里解决、电梯发生故障造成人身伤害又由谁来赔偿……

曹静平认为,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住宅电梯数量激增,作为百姓出行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垂直交通工具,电梯安全事关百姓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

曹静平通过调研相关主管部门、建设部门、居民小区、物业公司、保险机构,以及省内外多个城市,较为深度地了解了我市住宅电梯现状。目前嘉兴市本级有住宅小区电梯8807台,其中运行年限10年以上的1754台,其中运行15年以上的366台,占在用住宅电梯的5%。

“目前虽然未发生重大电梯安全事故,但有关住宅电梯停运、维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投诉不断,时间推移,电梯老化问题还将集中显现。”曹静平认为,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明晰责任义务,提升事故预防、处置、赔付能力,加强我市电梯质量安全工作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曹静平建议,一是出台地方性电梯安全条例,通过地方性立法,理顺完善体制机制、厘清权利义务、使用行为规范、设置法律责任等,形成法规标准健全、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体系。“増强了法规的刚性,将各方的利益诉求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化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要建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筹措机制,对运行期限超过15年的老旧住宅电梯评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施更新改造,并将改造更新列入民生实施项目,实行财政资金补贴、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保障、不足部分业主续筹等方式相结合,逐步解决15年以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筹措问题。

最后,要积极推行电梯安全社会保障机制,发挥保险机制的社会管理作用,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强电梯安全运行监控,构建电梯安全治理体系。


来源: 文字记者:迟伟涛 摄影记者:王振宇 编辑:徐宇洁 责编:杨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