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丨聚焦民众“养老焦虑” 构建养老金融服务生态圈,支持绿色转型升级助力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
2022-04-24 08:01

 ● 代表名片

海盐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忠月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人民的代言人。”昨天,收拾行囊,即将参加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行人大代表光荣履职的郑忠月如是说。

事实上,自1998年担任海盐农信联社主任助理以来,郑忠月始终奉行“智金融·悦万家”的银行理念,坚持建设“海盐人自己的银行”,多次下基层慰问一线干部员工,坚持带头走访农户,先后牵头推出了“农钻通”“阳光贷”“续贷通”等产品,为海盐农商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到基层才能将普惠金融服务带到百姓身边,切实提升对地方群众关于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满意度和获得感。”郑忠月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助于掌握行业实情,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好建议。”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民众的“养老焦虑”也在与日俱增,因此,关于今年人大代表的履职建议,郑忠月将视线聚焦到了老年人,“养老金融的发展,一直是我的心病。作为一个‘老银行人’,我深觉养老金融存在供给不足、综合服务薄弱等问题。”

在郑忠月看来,金融机构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整合多方资源,提高金融在养老基础产业、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介入层次和深度,推进普惠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嘉兴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推进普惠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养老金融服务生态圈,稳步建立养老金融服务智能化体系,创新养老金融政银合作新模式,这样才能不断释放政策善意,真正实现‘老有所依’。”郑忠月说。

 ● 委员名片

来斯奥集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哲凡

“对我来说,父辈是一座山,我是个登山者,在秉持老一辈勤奋务实的同时,更要发挥新时代二代接班人的智慧。”来斯奥集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市政协委员姚哲凡说。

作为改革开放阶段出生的年轻一代,年仅25岁的姚哲凡在探索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属于自己的创新与担当。“面对市场的更迭,企业变革的挑战不亚于创业起步的艰难。基于这样的认知,我认为企业发展更应紧跟时代脉搏,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当地绿色环保产业金名片。”姚哲凡表示。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姚哲凡是不折不扣的“创二代”,但即便拥有优越的基础条件,姚哲凡依旧脚踏实地,大学一毕业,便在自家公司一线的流水线上打螺丝,在艰苦锻炼中,逐渐加深对行业的认知。

接管企业后,姚哲凡依旧深埋集成装饰材料行业,研究企业发展存在的痛点与难点,他颇有预见性地提出:“随着产品与消费的迭代升级,集成装饰材料行业在发展上遇到瓶颈,在新材料市场推广应用仍未普及的情况下,行业产品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但绿色发展之势锐不可当,在这一背景下,集成装饰材料行业如何转型升级为绿色建材行业?”

针对这一问题,姚哲凡认真书写了一份关于“支持绿色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提案,并提出了三条建议,“我认为,绿色建材行业的发展应重视绿色环保建材,持续加大这方面的人才投入和研发投入,并同时加强绿色环保建材的应用推广,实现家装+公共建设项目多渠道并进,推动绿色建材行业蓬勃发展,打造王店镇的绿色金名片。”姚哲凡说。


来源: 文字记者:吴梦诗 编辑:徐杨蕾 责编:张芬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