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报告解读  >  正文
两会热词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嘉兴这样探索
2022-04-26 17:25


10


【热词】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报告摘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推进基层“四治融合”,健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打造智能化、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让城乡社区成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站、社会治理的“硬底盘”。

【解读人】

嘉兴市人大代表,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朱少平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实践证明,基层治理和服务的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牢固。我市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创建为牵引,以服务保障共同富裕、五彩嘉兴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和方法,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市域、区域、城乡、平战、线上线下、多元共治“六个一体化”,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特别是今年要高水平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

创新推进“四治融合”+“协商治理”,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出题、议题、审题、定题、亮题”的基层议事协商程序,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加快打造“熟人社区”,迭代升级“微嘉园”平台,形成有效回应群众诉求、缓解社会矛盾、增强决策支撑、凝聚社会共识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化“五社联动”,推动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社区活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健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建设基层治理大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集运行监测、矛盾调处、协同流转、应急指挥、督查考核、分析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社会治理中心。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建强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增强镇(街道)统筹处置能力。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严格落实网格事务准入、网格责任捆绑等制度,强化网格员问题发现、核实反馈、跟踪督办等职能,完善网格员职业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地方立法,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质效。


相关阅读链接:


6

两会热词⑥|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实景图”(点击查看)

7

两会热词⑦| 全域空气清新,碧水环绕!看嘉兴如何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点击查看)

8

两会热词⑧|打造“红船旁品质教育”,嘉兴教育这么干!(点击查看)

9

两会热词⑨|扛起实现“两个率先”的文化担当(点击查看)


来源: 文字记者:杨茜 编辑:徐杨蕾 责编:张芬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