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聚焦2022嘉兴两会 > 报告解读  >  正文
两会热词⑨丨扛起实现“两个率先”的文化担当
2022-04-26 17:19


09


【热词】

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

【报告摘录】

打造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加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建设全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深化禾城文化复兴工程,建成以天籁阁为中心的古城文化核心区,提升古镇保护开发水平,打响“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共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海塘潮文化申遗。实施文化设施强基工程,建成覆盖城乡的“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组建嘉兴艺术团、歌舞团、交响乐团等专业院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雅艺术。

【解读人】

嘉兴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梁晓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同样的,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也需要以繁荣的文化来支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前,嘉兴已经踏上了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新征程,这其中迫切需要发挥文化文明铸魂、塑形、赋能的独特功能,文化文明建设必将迎来新的大发展大繁荣。

过去五年,嘉兴文化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高水平打造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推出歌剧《红船》、舞剧《秀水泱泱》、电视剧《大浪淘沙》、报告文学《红船启航》等重大文艺精品。全面建成并推出以中共一大代表红色足迹为场景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教育线路。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建成子城遗址公园、马家浜文化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二期、博物馆二期等重大项目建成启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实现全省“八连冠”。率先在全省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全域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本级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并实现市、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全覆盖。

新时代新征程,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接下来,将认真落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思想理论铸魂工程、红色根脉守护工程、传统文化复兴工程、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核心价值强德工程、文化设施强基工程、文艺精品“双高”工程、文化产业壮大工程、现代传播穿透工程、人才队伍培育工程、文化改革赋能工程等新时代文化嘉兴建设“十一项工程”,扛起实现“两个率先”的文化担当,加快构筑共同富裕精神家园,以文化之兴,展嘉兴之盛。


相关阅读链接:


6

两会热词⑥|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实景图”(点击查看)

7

两会热词⑦| 全域空气清新,碧水环绕!看嘉兴如何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点击查看)

8

两会热词⑧|打造“红船旁品质教育”,嘉兴教育这么干!(点击查看)


来源: 文字记者:杨茜 编辑:徐杨蕾 责编:张芬娟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