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浙江平湖“拆改用”结合促进美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2 10:20:34

  7月3日,走进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樱花小镇顿觉江南天然美景汇聚在这里, 高高的塔楼, 弯弯的廊道, 长长的樱花路径, 还有成片的鲜艳花海。随行的平湖“三改一拆”办负责人邱其良说, 以“拆改用”为抓手, 注重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有效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民生改善,实现了提升集镇形象、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投资环境、提升发展质量、提升平安指数。

  平湖济技术开发区樱花小镇,是平湖市中心城区的北窗口, 2013年下半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开发建设时序,按照“文化为魂、业态为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要求和坚持拆改为民、拆改惠民一种理念,编制建设规划、业态规划两套规划,组建拆违工作队、建设工程队、秩序维护队三支队伍,建立现场办公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群众参与机制、有奖举报机制四套机制,开展 “一户多宅”专项攻坚、违章猪舍清理、“低散乱”企业专项整治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推行“三零工作法”以拆除违建、改造提升为重点,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以完善市政、消防、公共设施为重点,切实解决居住环境、消防安全、垃圾收集、污水排放、卫生保洁、停车、居民休闲等问题,以美化环境为重点,提高集镇亮化、绿化比率,改善居住生活质量,打造集旅游、美食、购物、观光和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的旅游风情小镇。今年以来,钟埭集镇樱花小镇已经累计接待游客126.35万人次。

  据介绍, 在目前城市土地资源紧张, 城市快速建设, 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的大背景下, 浙江平湖在“拆改用”中探出了一条新路:

  一是精准定位,科学编制集镇规划。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成立 “三改一拆”办、综合执法中队、综合管理中队、派出所、市政所、规划建设局、开发公司、社区办多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开展实地调研,制定最佳方案,编制规划和整治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挖掘文化特色,打造樱花小镇,打造唐风一条街,将钟埭集镇建成集商贸、旅游、美食、观光和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人文小镇。

  二是拆改惠民,加速设施优化。组建队伍,拆改结合,优化人居环境,对所有违建实行一户一档,建立基本信息,上门对违建户进行政策宣传,对多个居民小区内房前屋后近200多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低效腾退,改造升级,提升投资环境,关停淘汰了一批“低、小、散”家庭工厂,腾退了一批环境污染严重、布局不合理的落后产能企业,建设市民广场、养老服务中心、钟埭幼儿园、樱花公园、草坪公园、茶花公园。关注民生、讲求实效,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污水管网8.13公里,近300多家商户、1900家农户受益。道路雨水管道改造2.1公里,彻底解决了道路雨天积水问题。自来水管网改造约12公里,总投资近300万元。完成了包括兴钟路、群建路等7条道路在内“白改黑”工程,改造面积8600多平方米,增设人行道6900多平方米。同时,投资938万元完成了镇南路拓宽、沿街商铺的铺装工程,改造停车位近400个。

  三是巩固成果,实现规范化管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媒体和渠道,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以进一步提高集镇居民对集镇综合整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还绘制各类宣传文化墙近3000平方米。巩固治水成果,打造水清岸绿美镇。

  近年来,平湖开发区以推进治水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三河”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居民小区污水处理等工作成效。通过努力,目前,流经钟埭集镇的嘉善塘、钟埭河、干泾港、油车浜水质大为改观,已达到四类水以上。同时,提升彩化工程,在集镇打造“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的视觉效果,以10多万株郁金香、1万平方米福禄考、1.2余万平方米粉黛乱子草为特色景点。逐步扩大粉黛乱子草和福禄考种植面积,培育苗圃草花100万株以上,将钟埭集镇的樱花小镇打造成为开发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来源:中国建设传媒网  作者:魏光华 胡天然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