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浙江嘉兴以“三改一拆”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12 10:19:27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2013年初浙江省部署实施“三改一拆”行动以来,嘉兴市以“拆”破局、拆改结合、以拆促改、以拆促转,大力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拆改3.8亿平方米,腾出土地近8766万平方米,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新空间,也倒逼了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看到,这里的新经济创业园已全面复工,园区内新厂房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4年前,这里曾是“低散乱污”企业的集聚地。该镇对该区块实施“三改一拆”整治,拆除了所有违建企业,并组织全镇14个村以自愿入股的形式,共同筹建了通元新经济创业园,在告别落后产能的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三改一拆”带来了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契机。嘉兴市秀洲区深化“三改一拆”行动,全面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其中累计淘汰喷水织机2万余台。2018年开始,又全面实施“低散弱”全域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拆除企业(作坊)违法建筑,累计腾退“低散弱”企业3500多家、低效用地5400多亩。随着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成功,加上之前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潘家浜景区、光伏小镇,2019年秀洲区接待国内游客突破3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


  “拆”是为了更好地“用”。桐乡市倒逼“低散弱”企业加速腾退,引导工业企业“退低进高”“退散进集”。目前,共整治“低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腾退低效用地面积8440亩,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15个,吸引1337家小微企业入驻。海盐县共整治“低散乱污”企业2532家,腾出土地3037亩,让安费诺嘉力讯、安费诺永亿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先后落地投产。


  旧住宅区改造让老小区换新颜。7年来,嘉兴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00余个,改造面积达1500多万平方米,使一大批城镇、乡村从“脏乱差”变“洁净美”。2019年,南湖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8个,面积约165.3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7692户;全面消灭“筒子楼”,整治背街小巷100多条,将公园美景“搬”进小区。


  眼下,“三改一拆”进入攻坚期。“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是嘉兴市对发展理念的深刻认识。“目前,全市72个镇(街道)中已有57个创成‘无违建镇(街道)’。到2020年底,全市力争实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全覆盖。”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风 胡盛东 杨小青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