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浙江海盐西塘桥美丽城镇建设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0-08-12 10:17:11

  车行在杭州湾跨海大桥, 放眼望去, 北岸那成排风力发电塔和成片的花海 那便是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经济开发区所在地海盐西塘桥了。作为外资集聚区、产业新区和科技园区,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保持了矫健的步伐,以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打造美丽城镇样板镇和新时代“产城融合、海城融合、循环生态、智慧城镇”的城市副中心。

  环境美:功能便民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立足“长三角圆心、区域桥头堡”区位优势,紧盯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推进完善市政网络、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四条主线,按下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快车键。

  近年来,围绕四条新建道路、污水零直排区提升工程,小微园区数字化提升工程等11个项目抢工期、抢进度、抢质量,用今天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优化路网结构,建设安全有序、通畅便捷的内部交通系统。开发区场前路拓宽改造项目,于2020年2月开工,道路长度1750米。该道路及道路北侧白洋河景观工程将打造一条园区美丽公路,为周边工业园区、小区通行提供便利并方便居民出行。

  建设多种形式美丽载体,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多种形式的美丽载体。建立全过程闭环固废分类处置体系,积极推进以光大绿能环保等龙头企业为核心闭环固废处置体系,对固废源头、运输、分类、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形成闭环产业链发展格局。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提升工程,生活污水入网排放全覆盖基础上,增加污水处理设施,改进污水处理技术,合理处理生活、工业、农业污水,打造污水零直排区100%建成区全覆盖,2020年实现100%雨污分流。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智安小区建设,,落实雪亮工程设施的运营实施,构建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城镇。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水平,实现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全覆盖,切实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努力打造西塘桥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产业美:兴业富民

  聚焦高水平谋划,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浙江海盐西塘桥以区位优势重大变革为契机,突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做到主动融入、率先融入、全面融入,争当全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推动力。

  作为首批跻身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名单的经济开发区,海盐经济开发区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要求,全心全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打造兴业富民的产业美图景。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包括千斤顶园区、新经济产业园、多彩循环特色小镇等,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建设以绿能、美国空气产品、山鹰等为龙头企业的ECO循环经济特色小镇。

  培育新业态,激发新潜能。以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工业信息化改造和装备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的深度融合。

  搭建主平台,拉长产业经济长板。已形成机械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设备仪器仪表、节能环保新材料、临港工业及物流“4+1”主导产业,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新经济、高端外资、临港工业五大产业集群,并打造相应的集群化和规模化产业发展平台。

  治理美:善治为民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意,社会治理能力的发展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延续与传承;又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需要变革与创新。海盐经济开发区在发挥传统治理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治理优势,持续提升治理美誉度。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通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建立健全11个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强化了河长制、路长制、“四个平台”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最美商铺”、“红管家”、“优美庭院”等新的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提高小城镇网格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美丽城镇建设重点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基础上,继续完善小城镇环境风貌长效管控机制,探索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机制。

  全面提升公民素养,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积极组织社区、村建立慈善工作站、义工小分队,基本实现社区、村慈善义工组织全覆盖,并定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公民形象,彰显文明乡风。在街道、村(社区)层面,分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通过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的建立,全方面、多内涵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进程;创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实现出租房消防隐患整治和流动人口管理无盲区;智安小区建设,安置小区主要进出口建立了人车分离设施和人车识别系统,有效推进了农村安置小区的数字化管理。建设西塘桥政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西塘桥派出所,完善街道警务设施和警力配备;创新三治睦邻客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三治”融合发展。

  生活美:共享乐民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聚焦“共享乐民生活美”,从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5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进力度,下好绣花功夫,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提升住房建设水平,西塘桥街道已基本实现建成区城中村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工作,并引入碧桂园、蓝城、浙江科大开发商建设商品房小区,全面普及物业服务,建设智慧小区;积极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大力提升住房市场供给品质。

  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西塘桥街道建成区基本形成以西场路为轴线,以北岸广场为核心的商业街区,以各类餐饮、小超市、商店为主,配置星级农贸市场与放心农贸市场;已建成大型文体中心、体育公园、绿道等,可提供区域性体育设施服务,实现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

  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西塘桥街道是海盐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城镇范围内现建有西塘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组织行政村健康指导员团队,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参照乙级医院标准建设,达到乙级医院标准,临床业务科室按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标准要求设置,未来将成为除城关镇外等级最高的卫生服务中心。

  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西塘桥街道现有中学1所(36班),小学2所(72班),幼儿园6所(52班),其中爱莱德幼儿园为民营双语幼儿园,滨海中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合作办学。此外,设有西塘桥成校,设置劳动力素质教育长班,并定期开展社区教育培训,倡导终身学习。

  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西塘桥街道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村全覆盖,共建设照料中心 12 座,开发区第一家示范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已经于2019年投入使用,它是按省级标准筹建和配套。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完善养老服务机构,与西塘桥卫生院相结合开发医养结合项目。海盐县西塘桥养老院,位于海港大道西侧,碧海路东侧,新城路南侧,现已完成招标工作,项目正式运营后可提供218个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健身、康复等综合活动场所。

  人文美:魅力亲民

  海盐经济开发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文精神养分,不断传承历史延续文脉,充分彰显现代企业文化,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使之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相通,争作杭州湾大桥北堍魅力亲民人文美的“弄潮儿”。现状基础:文化遗产资源独特,现代企业文化有亮点,水乡风貌特色突出。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将历史建筑“一图一档”全覆盖,以中乐路以北区域为重点,已编制落实《海盐县西塘桥街道老集镇改造城市设计》,延续传统街巷肌理,保护修缮张家厅、仁仁堂、种德堂3处文保点,修复“老码头”、“老粮仓”等历史地标,打造1处传统历史街区,现作为非遗文化、海盐文化展示空间,是街道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

  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建设西塘社区历史展馆,保护传承本地草龙表演、竹编、草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盐文化、龙文化、灯文化创作了《盐之韵》、《草龙舞》、《马灯舞》等文艺节目。建立乡土建筑工匠行业管理制度,完成民间工匠的转型再生。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八团盐文化展示馆、西塘王坟展示馆、海塘村三毛红色教育基地、永宁草龙展示馆、大宁民俗展示馆等历史文化展厅,定期举办非遗文化展示、企业文化展示等文艺表演活动,建设有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智慧书房,举办街道级市民文化节、“一镇一品”活动、“一村一品”活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推进有机更新,实施门户景观、海港大道绿化节点等多处景观节点,共有绿地面积230万平米,已建成6条绿道(形成一个环路),绿道总长度8.5公里。在打造循环经济特色小镇绿肺——东港环境经济科普公园的同时,计划建设古镇公园、风电公园、场前历史文化公园、农业公园、海水稻公园等。

  强化文旅融合,现有1个2A级景区村(刘庄村)和1个A级景区村(大宁村);通过文化礼堂惠民基金举办永宁百丽桃花节、刘庄农民丰收节等各类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打造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农业有机结合;“文化之翼•筑梦未来”企业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开发区最兴亮点的特色文旅节庆。

来源:中国建设传媒网  作者:魏光华 胡天然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