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精细化管理 全领域提升
平湖经开区:精雕细琢绘就全域富美
发布时间:2020-08-12 10:12:49

  正是江南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粉色的晚樱、多彩的福禄考……眼下,走进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四通八达的干道上,气势恢宏的现代化产业园区里,车流穿梭不息;弥漫着清香的樱花公园里,长风塔凌空而立,游人如织而行,一派热闹光景。

  “打造一座富美之城,用精雕细琢绘就全域秀美,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围绕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园区等,用好“十百千万”行动和“清洁家园”两张牌,平湖经开区正全面实施“全域美丽”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强、功能聚、形态美、生态佳的城乡融合北部花园新城。

  美丽城市 老旧小区焕新颜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生命体,那么小区就是城市的细胞。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才能有效改善,生活质量才能稳步提升。

  在西林寺小区居民顾莲生的眼里,自家小区就像“干瘪的细胞”重新充盈了起来:抬头见霉斑的屋顶白了,曾经到处是小坑的路面铺上了柏油,乱停乱挤的车子也有了“新家”。

  西林寺小区是平湖经开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区内的住房先后分4次集中建设,最早的一批房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部分水泥结构的屋顶因常年曝晒已出现渗水,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亦十分突出。

  如何让老旧小区住户共享发展红利?平湖经开区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全面加快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从广大居民急需的停车位紧张等群众烦心事改起,从绿化景观带被破坏等细枝末节问题改起。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和清单销号,首批13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形成了“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洁、停车有序、面貌一新”的人居环境。

  西林寺小区的变身只是平湖经开区塑“颜值”的一个缩影。据平湖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经开区将围绕“乐居经开”这一初心目标,突出一个“精”字和“准”字,用绣花功夫,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交通秩序、小区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实施星级小区评选、红色业委会评选等创新举措,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美丽城镇 脏乱集镇成网红

  “叮铃铃,叮铃铃……”每天,在钟埭集镇上,不时会响起熟悉的摇铃声。紧接着,沿街的商户便会纷纷走出,熟练地将垃圾投入保洁车里。相比一个个固定的垃圾桶,商户早已习惯流动垃圾收集车。

  钟埭集镇是平湖经开区人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集聚着1000多家大小商铺,常常会出现垃圾桶脏乱、污水外溢等状况。为减少垃圾落地,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2017年起,平湖经开区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率先在集镇上实行“摇铃收集垃圾”,通过摇铃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的循环收集模式,减少厨余垃圾滴漏、避免二次污染。“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平湖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高压电线“上改下”等重整工作的全力推进,让钟埭集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新建停车场,续建樱花公园和茶花公园,打造集餐饮、连锁酒店、影院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城等,让这个小镇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并在同年顺利跻身全省首批省级小城镇创建样板行列。拾级而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向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纵深发展,2019年在嘉兴市70个省定小城镇长效治理排名战中摘得桂冠。

  如今,平湖经开区正以全域环境提升工程为抓手,以省美丽城镇创建为新起点,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全面启动樱花小镇区域建设规划和地块研究工作,打造以樱花小镇为核心的全域文旅品牌,延伸钟溪樱韵风情小镇旅游精品线,将全区的平台能级推向“升级版”。

  美丽乡村 风景变成“摇钱树”

  门前有微菜园,屋后有小竹园,每隔几步,还能看到砖瓦、废旧轮胎“变身”的小景点。最近,家住钟埭街道钟埭村寺丰浜的顾建英很开心,没事总爱绕着屋前屋后遛弯。顾建英说,家家户户建房留下的臭石灰坑不见了,到处绊脚的建筑废料也运走了,环境一下就美了。

  改变源自一场行动。今年3月,平湖启动“清洁家园防疫情 不误农时保春耕”专项行动。平湖经开区结合实际,快部署、快分工、快行动,指导各村建立“清洁志愿队”“家庭环境监督队”“家庭环境评审队”等3支队伍,通过定期开展清扫、评比、督查活动,推进乡村更加“净序美”。

  在钟埭村里,由村干部组成的全域环境整治攻坚组、工程项目推进组、优美庭院创建攻坚组等4个小组全身心扑进了乡村。寺丰浜便是钟埭村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村里以10面红旗为一个单元,10户人家同时整治。干完一家,流动红旗流到下一家,开展地毯式清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湖经开区已累计出动人员3189人次,收集村民反映的建议34条,解决村民反映问题36个,清理垃圾589吨,拆除各类过季瓜果棚架134处等。通过积极引导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农村全域环境正“脱胎换骨”,呈现新面貌。

  美丽风景,也带来美丽经济。据了解, 2019年,平湖经开区4个行政村经常性收入总额达到3494万元,平均经常性收入突破873万元,创历史新高。“美丽乡村建设,让我尝到了这方水土的新滋味。”钟埭村三家村农家乐老板俞玉明高兴地说。

  美丽园区 “颜值”换来“产值”

  用“颜值”换“产值”,在平湖经开区早已不是稀罕事。作为浙江省首批国际产业合作园、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平湖经开区随着产业集群的加速、外来人口的集聚,环境问题曾一度突出。

  要想发展高质量,必须转变思路。2019年,平湖经开区痛下决心,一方面高标准规划设计新板块,一方面出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将全区范围内的7个工业园区纳入整治范围,明确整治时间表、整治路线图。

  占地面积750多亩的五一小微企业园,是平湖经开区7个工业园区中企业数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工业园区。园区里139家企业大多以箱包配件、小五金等为主。为加快推进整治,平湖经开区班子领导带队,组成5个整治工作小组,通过面上全面铺开、点上综合推进、分片包干的形式全力推进。几个月时间里,486个问题被一一销号整改。

  整治提档升级的不止产业,还有园区配套。近年来,结合绿城、花城、生态城建设,平湖经开区推进生态建设,优化宜居环境,对区内的企业率先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批绿化示范企业。同时,配套建起枫叶公园、樱花公园等一大波绿色好去处。“全力打造‘绿色园区、富美经开’,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平湖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优美的环境吸引着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平湖经开区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7个。2019年,全区GDP突破17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6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1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 未 曹金凤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