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兴“三改一拆”演奏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0-08-12 10:08:57

  “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际,省委、省政府就对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2013年,“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顺势而生。多年来,“三改一拆”工作已经成为改善城乡环境、优化资源利用、增进民生福祉、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2020年,车俊又对“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希望‘三改一拆’能再创佳绩,既要及时发现和减少违建存量,又要坚决遏制增量。”

  回望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兴“三改一拆”工作成绩瞩目。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市“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沈金德说道:“过去的一年,全市‘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无违建创建’打好‘拆、治、改、建、管’组合拳,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为城市能级提升清除障碍,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为美丽宜居环境营造奠定基础。”

  2019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182.79万平方米,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64.12%。全市实施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面积达7208.57万平方米,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800.95%。其中11个改造项目荣获省级“老旧住宅区改造样板工程”,获评数量居全省之首。完成“四边三化”省级问题点位整改115处、市级1197处、县级591处。平湖市成功创建省级“无违建县(市、区)”,秀洲区、嘉善县、海盐县、海宁市、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聚焦高质量发展

  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嘉善县陶庄镇是有名的钢铁名镇,受产业影响,空间、环境问题较为突出。面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陶庄镇正积极践行高质量要求和绿色发展理念,破解土地资源要素瓶颈,盘活“增空间”,以保护生态环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新活力。

  2019年,陶庄镇启动了全域废钢铁行业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低散弱”企业腾退,码头堆场、西汾公路沿线等环境整治。腾退“低散弱”企业130家,腾退面积530亩,盘活存量厂房近4万平方米。

  陶庄镇的产业转型,是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助力生态环境建设,拆出发展空间的一个缩影。

  在海盐县丰义村,这里水清岸绿,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矿石砂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丰义村被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后,海盐在规划设计、拆违、拆危、拆旧、美化、洁化和绿化等方面共计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通过建设,村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百姓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如今丰义村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依托,以书画艺术风情为特色主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立足乡村休闲,体验艺术风情”为特色延伸产业链,营造一种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休闲生活方式,引领海盐乡村旅游新风尚,形成长三角最具画乡艺韵的乡村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 ,2019年各县(市、区)结合“低、散、乱、污”企业腾退整治、美丽城镇建设、“大棚房”整治等中心工作,切实抓好“两违”管控,扎实推进违建“清零”,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例如秀洲区将“存量拆违”纳入全区年度八项重点工作“双百”专项行动考核。通过“双百”专项攻坚行动,全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57.4万平方米,掀起存量违建“清零”的新高潮。

  聚焦品质提升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清障”

  去年,我市正式启动“一环四路”环境整治提升,中山路作为老城区中心的一条主干道率先启动改造。据了解,中山路改造区域全长1.6公里,西起环城西路,东至环城东路。中山路以“中央文化大街”的定位,梳理交通组织、提升建筑外立面等,打开供行人步行的慢行通道空间。

  中山路环境整治提升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外立面改造,包括商用、公用、住宅、商铺等不同性质。然而项目施工单位没想到的是,那些隐藏在中山路背面的违章建筑影响了工程进展。

  外立面改造需要搭建脚手架,一些改造受制于违章建筑无法搭建脚手架,导致施工无法正常进行。项目指挥部联合市“三改一拆”办对这一情况进行了分析,并联合老城区整治办、建设街道一同对中山路进行了“地毯式”勘查,发现了26处共38个点位违章建筑。

  “我们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去查看,分析情况,各个击破。”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能让项目建设卡在违章建筑上!为此,市“三改一拆”办成立拆违清障组,对中山路违章建筑说“不”。一方面,市“三改一拆”办会同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对疑似点位进行确权,让违章建筑无处遁形。

  另一方面,从体制内单位破局。据悉,中山路上有江南大厦、中国银行、新华书店等产权单位,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原则,自行拆除违章建筑。

  除了中山路外,禾兴路、建国路、勤俭路、环城路也将进入改造中。针对“一环四路”环境整治提升,市“三改一拆”办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共同分析研究对策,推动拆违清障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了市区中山路、环城路、禾兴路的违建点位的处置工作,解决了困扰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的问题点位68处,有力保障“一环四路”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有序推进。

  在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我市对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也进行了重拳出击。市“三改一拆”办牵头制定《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方案》,并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部门职责,属地镇(街道)逐路逐街开展地毯式排摸,建立户外广告“一户一档”,督促各责任主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未经审批或违反标准、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理。

  同时,加强日常督查,催促整治进度,保证整治成效。通过电视专访的形式曝光户外广告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道路沿线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广告所有者等的走访,鼓励其自主拆除违规广告设施,加快整治推进步伐。

  2019年,全市拆除户外广告21651块。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被拆除,在去年台风季,没有发生一起因户外广告倒塌而引起的伤亡事故。

  聚焦“美丽风景线”

  公路“颜值”不断刷新

  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美丽公路的纽带和辐射作用,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工作,以打造精品示范项目为目标,努力把公路沿线打造成“美丽嘉兴”的经济线、标志线和风景线。全市共打造18条省市级精品示范道路,全面提升我市公路“颜值”,提升城市形象。

  平兴公路(新埭镇区段)是连接平湖市区、新埭至上海金山兴塔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起点新埭镇新兴南路交叉口,终点上海金山枫泾镇交界处,全长6.9公里,平湖充分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全面提档升级通沪公路。

  据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湖作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必须抢抓机遇,充分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对公路进行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底,平湖投入2.49亿元用于平兴公路的品质提升,先后实施了公路改建工程和绿化改造提升工程。

  完成美丽蜕变的平兴公路,以路为媒、以美为介,将浙沪的毗邻党建、百姓的乡村致富和产业的经济转型结合起来,演化出“美丽公路+”的万千神奇。

  例如平兴公路将“忠义诚孝、耕读礼道”的泖水文化沿着高质量的融沪路网推广开来,同时激活浙沪两地“红色动能”,让毗邻党建模式打造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样板。将沿线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人文景观等串联成线,探索全域大花园建设,通过相连的农村公路, 不断唤醒乡村沉睡的资源、助推乡村旅游新高潮。  

  如今这条高品质的美丽公路,正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注入更多动力,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像平兴公路一样,嘉兴一批高“颜值”公路纷纷亮相,成为承载经济发展、形象展示的主通道。例如有连接江苏与嘉兴的重要通道——新07省道;有产城融合的门户主轴——嘉海公路王店段;有城市新区南北向主干道——嘉善大道;有城市形象展示重要窗口——S203省道;有经济大动脉——桐乡二环东路;有绕城景观大动脉——三环南路;有过境快速干线——S202+S101省道。

  “去年我们还深入开展了桥下空间整治,全年完成桥下空间利用项目40个。”市“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说道。

  例如尖山新区(黄湾镇)通过加快规划引领、多元化利用空间、创新长效管理等方式,“拆、改、用”相结合,有效破解辖区内桥下空间利用率低、长期非法占用、脏乱差等管理问题,全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效助推桥下空间旧貌换新颜。尖山新区投入130万元对新居路两侧、嘉绍大桥桥下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停车、健身、娱乐、休闲、儿童活动场地、厕所等功能。改造后的桥下空间,不仅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面貌,而且还为居民提供了游乐休憩场所,深受居民好评。

  聚焦民生福祉

  “改”出城镇新风貌

  走进桐乡洲泉镇金鸡路,道路两侧房屋粉墙黛瓦,颇具江南韵味。整条道路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

  谁曾想,金鸡路也曾“蜘蛛网”满天,道路两侧墙面斑驳,风貌各异。

  借助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东风,洲泉镇对金鸡路及两侧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中我们发现,小区内有一些居民搭建的违章建筑,不仅影响整体的风貌,也影响整体工程进度。”桐乡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此,洲泉镇共拆除违章建筑78处,面积约3800平方米,为金鸡路两侧老旧小区改造扫平障碍。

  整个改造提升工程包括立面改造、基础设施配套、绿化景观和综合管线等。据悉,洲泉镇在道路拓宽并改造配套设施上投入1200多万元,该道路改造全长852.66米,最大宽度36米,完成后显著改善金鸡路的交通状况;在金鸡路两侧房屋的立面设计上采用新中式手法进行改造,并投入100多万元,使原有不同风格的旧房屋达到统一,既具有现代风格又带有传统韵味,提升洲泉镇的形象;在金鸡路两侧强弱电实施“上改下”项目上投入1500多万元,使金鸡路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加美观。

  在平湖园丁新村,笔者看到经过标准化改造后的小区,宛如新小区。园丁新村于2018年11月开始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外立面,道路“白改黑”,污水零直排改造,增设天然气管网,绿化整体提升等。

  居民金阿姨说:“原来小区停车很紧张,经过改造后现在停车方便多了。最重要的是天然气管网接进来后,大大方便了我们居民。”

  笔者了解到,2019年,我市深入推进老旧住宅区改造,一大批老旧小区实现了“路面平、管道畅、路灯亮、设施全、绿化美、环境洁”,小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其中八里花苑、丽苑小区北区、园丁新村、乐安里小区、子胥苑、金鸡路两侧小区、新华西村小区、百可小区、西南河老旧小区、嘉电新村、昌盛花园B区等11个小区获评省级老旧住宅区改造样板工程。

  “三改一拆”工作持续多年,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改善城乡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将深入贯彻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一加强、两创建、三行动”(即:加强“三改一拆”与美丽城镇建设的统筹推进;持续开展“无违建”创建和精品示范项目创建;推进存量违建清零、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整治和“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读嘉新闻  文字记者:张萌 通讯员:杨小青 王晓春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