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串起“盆景”变“风景
嘉善天凝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工程
发布时间:2021-10-26 16:49:02

  这段时间,嘉善天凝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以自身资源和发展基础为依托,由“盆景”建设向建设“风景”转变,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在天凝镇杨庙大道道路两边,工人们正在进行填土作业,下一步将对这一带沿线进行绿化栽植。“这是以‘多彩田园 伴凝前行’为主题的天凝镇美丽乡村风景线工程(南段)。”项目总设计师胡文涛介绍,天凝主要是以农业为主的发展方向,在两边的带状绿化带上,会种上颜色多彩的植物以及摆放红色“飘带”形状的雕塑。“在沿途我们还发现了有文化意义的东西,都会给它慢慢地恢复出来。比如,沿路过去有三座桥,最有特色的是南星桥,会在这座桥附近打造一个场景,把杨庙码头的故事展示一下。”

  与美丽村庄不同的是,天凝镇打造的美丽乡村更加生活化、人文化。在公路边的一块空地上,胡文涛拿出项目效果图向记者介绍道,“这块是我们整个项目里的田块,将要为周边村民建造一个生态绿化的休闲公园。到明年春天,这里将有丰富多样的花草绽放,看起来颜色艳丽、品种多样。此外,还加入了一些生活化的场景和设施,比如在廊架内用图文、雕塑等形式展示有关天凝的小故事,这些场景不但符合现在的审美需求,还能让孩子们了解天凝的文化历史,学习前辈们的传统美德。”胡文涛说。

  据了解,天凝镇美丽乡村风景线工程(南段)位于洪三线与杨庙大道交叉路口以西至光翁线段,总长5公里,主要对沿线乡村生活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包括景观铺装,道路和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新增公共设施等。同时,新建嘉善县抗疫纪念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整治提升类项目计划11月底完工。

  除了正在施工的南段外,以北部高浜为重要节点的洪溪社区以及蒋村村的蒋家漾和两颗古银杏树为重要节点的天凝社区,将共同贯穿全镇,打造天凝镇美丽乡村风景线工程,全长约29.6公里。

  天凝镇全镇共分为农业、工业、现代化居住、混合综合功能的四大类型功能区域,根据周边风貌和产业性质用颜色定义为五段“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生态景观路,让产业的兴旺撑起乡村的富强,串珠成链、连线成片。

  “对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从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同时也把天凝镇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景观风貌,通过美丽风景线的形式展示出来,结合天凝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推动天凝的乡村旅游,打造一条贯穿全域的共同富裕幸福环线。”天凝镇副镇长吴春林说道。

来源:嘉善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