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高铁站“融合”城铁站 海宁西部轨道交通门户将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1-08-31 10:49:43

  日前,记者从海宁市交投集团获悉,杭海城际铁路和沪杭高铁海宁西站“两站合一”项目南侧围护桩首桩开钻,这标志着项目桩基施工正式开始。

  据了解,“两站合一”建设项目将无缝连接沪杭高铁海宁西站及城际铁路高铁西站。项目用地面积243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190平方米,通过新建交通服务设施及配套服务综合楼、高铁站前广场改造、人民大道下穿隧道工程、新建“两站合一”站前广场等内容,实施地下空间开发和上盖物业开发。

  “两站合一”项目建设依托高铁、城际“双铁”优势,对海宁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海宁高铁西站便正式投入运营,海宁步入“高铁时代”。然而高铁西站的客流量却一直不理想。这源于不少海宁人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高铁西站距离市区近50公里,且车站范围内除配套建成的沪杭客运连接线至长安外,无大型道路系统,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6月杭海城际铁路通车后,架起了海宁连接杭州的交通‘新干线’,也进一步优化了高铁西站交通路线。”海宁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站合一”项目建设完成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及城际铁路高铁西站将实现站内换乘,从而解决百姓出行、生活问题,也将加速海宁各种信息、资源及资本要素的集聚与流通。

  “两站合一”实施方案在改造现有城铁站和高铁站之间广场的基础上,将在广场东西两侧各设置一个三层的中型综合体,在东西综合体靠近广场一侧通过设置公共连廊的形式组织两侧人流连接杭海城际铁路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同时按需在人行流线上布置配套的服务设施。

  与此同时,将在综合体一层架空布置公交车首末站与出租车停靠站,在地下一层布置网约车停靠站与地下社会停车库的方式组织动静态交通,使土地开发与地铁列车场库、车站融为一体。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将以城市迎客庭院概念为出发点,打造中心活力广场,将院落节点串联起来,同时形成城市空间的延续和再造。

  项目整体建筑形式将采用传统中式意向,结合现代的处理手法,与地域特征相契合,将以抽象元素展现海宁潮城文脉,完善旅客对海宁历史与人文的认知,打造海宁西部轨道交通门户新形象。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