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投资720万元 10年建起12“园”
红旗村小公园撬起村民美好生活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1-08-31 10:18:21

  小桥流水空气清,红旗招展风光明。对于海宁红旗村村民而言,“早有鸟语花香,闲有绿道健身”,这样的日子已然成为生活新常态,相比以前喝酒打牌、宅家看电视的选项,自从家门口多了“小公园”,很大程度上撬动了村民生活的支点,变得更加绿色而健康。

  自2012年起,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建设新时代下的美丽乡村,红旗村启动了在每个小组铺设公园的方案,首个东风公园推出后即大受好评,之后村里就以每年一两个的进度持续推进,至今已完成了12个小公园。

  公园有大小,内各具乾坤,这十个小公园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充分利用原本的绿化、池塘等要素,并增添了小桥、流水、凉亭、仿古路灯、喷泉、健身器材等元素,有的还设置了花架步道、荷花池、九曲桥等节点,夜晚更伴有灯光效果,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小公园跳广场舞、散步聊天,是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其中,建成于2018年的红旗村先锋公园独具特色,该公园环境优美、绿化茂盛,自落成后附近村民往来不绝。它还是一个以党建为主题,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其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设有党员先锋站、先锋长廊等党建设施,在服务群众的同时,还能宣扬党的理论方针,引导群众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北片网格支部的党员们集体认领了先锋公园的树木养护,会定期过来修理绿化、清理垃圾,保持公园的干净整洁。

  而最新落成的陆桥公园,早在去年6月就开始规划,于今年5月正式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该项目含水域面积约10亩,总投资达90多万元。此外,考虑到塘坊组、东风组地域宽广,单个的小公园难以辐射到整个小组,村里专门分设了南北两个小公园,以此方便组内村民更好享受家门口的自然生活。

  “自2012年的第一个公园,到现在的第十二个公园,时间过去了10个年头,总投入也达到720万元,等到后续陆坝组完成后,红旗村就可以实现‘小公园的组内全覆盖’了。家门口的这些小小公园,不但让家家户户都享受到美丽乡村的显著成果,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日常习惯,变得绿色健康有活力,实现了生活方式的美丽蝶变。”红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