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善大云镇构建“洁美、秀美、富美”三美递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27 14:26:32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和“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嘉善大云镇紧紧围绕“六美大云”建设,把乡村环境全域秀美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推进,聚焦建立长效清洁管护机制,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硬核开启村容村貌“美颜”进程,注重农村产业发展,聚力强村富民新模式。通过整治城乡容貌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丰富居民收入增长方式,综合运用政策扶持、引资引智、生态宣传、机制优化等改革手段,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已经走出了一条“洁美、秀美、富美”三美递进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大云路径。
  一、洁美大云:提升生态环境基底
  1.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天蓝水清的自然环境。积极响应全县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通过产业转移与升级,大云镇空气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2020年,全镇PM2.5、PM10浓度改善率达23.2%和18.6%,改善幅度均位列全县第一;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76.8%,位于全县前列。积极治理污水源头、聚焦河道生态修复,大云镇在全县率先完成劣v类河道销号验收,至2020年中心河、钱泾港、油车港监测河道水质均达Ⅲ类标准,全县排名稳步提升。
  2.拆除违章建筑,统筹城乡洁净的建设环境。在乡村层面,重点突出违章建筑全面清除、村容镇貌综合整治,2015年以来,拆除违法建筑共计6.7396万平方米,完成拆违任务的169%,实现“无违建村”全覆盖。在城镇层面,2014年拆除存量违建3.6万平方米,并成功创建为“无违建镇”;2016年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2.9599万平方米,完成县目标任务的432%。2017年全镇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7.0477万平方米,完成率340.95%。2018年开始,以存量违建全域清零为目标,继续坚持一套标准拆到底,重点突出城郊结合部、低小散企业、工业园区的违建拆除,2018-2020三年间全镇又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在全县第一家实现“无违建村”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1.64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为81.9%,这不仅使得大云镇外貌整洁美观,更为吸引投资、产业升级创造了有效空间。
  3. 创新垃圾分类,推进智慧一体的垃圾处理。大云镇自2020年起创新尝试新型垃圾分类方式的试点工作,这一分类方式已推广到长三角乃至全国。目前全镇6个行政村通过金实乐生活垃圾智慧收运平台系统,以及有奖积分兑换,采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监管平台智慧化、管理队伍网格化、奖励机制实效化的管理措施,开展全域精准、高效、智能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以来,有效分类易腐垃圾 3000多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明显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从47.5%提高至90%以上。定点、定时垃圾收集工作及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全覆盖。
  二、秀美大云:打造生态环境形象
  1. 全域环境整治,完善风貌秀美的城乡基础设施。以全域一体、城乡统筹的思路,按照“建设+管理”、“功能+美观”、“全域+特色”的要求,推进全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投入2.94亿元实施65个项目,按景区标准进行功能配套和环境提升。在城镇层面,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和全域环境秀美等工作对镇域环境问题进行地毯式摸排,共发现并整治问题1000余个,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中国鲜切花之乡、国家卫生镇;建成12.4公里的绿道慢道系统、投入2100万推进市镇路网结构优化和“四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投入900万改造提升污水零直排工程、高标准建成3A级旅游厕所5座、2A级2座、A级6座,建成智慧停车场5片,全镇已建成停车位1497个。在乡村层面,全镇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打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乡村立面改造投入,使新农村小区、自然村落的建筑风格和整体风貌协调统一。对村庄重要节点在“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基础上进行高标准整治提升,通过植物配置、景观小品营造地方特色、彰显村庄韵味;适当设置休闲座椅、凉亭等设施。
  2.突出特色精品,打造村村示范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以“农村环境全域秀美示范村”100%为目标,以村创A行动为抓手,结合江南水乡底色和全域旅游基础,编制A级景区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村庄布点,在每个行政村先行精心打造1个精品自然村落,以点带面,全域提升。各村利用设计公司、乡贤代表、村民代表等融入全域秀美建设队伍,根据村民意愿和村庄实情,实时跟踪指导,用“轻介入”、“微改造”的方式,用巧劲打造各自然村节点,注重对砖瓦、木柴、农具等废弃物或老物件的灵活运用,充分保留原生态的水乡风貌和人文乡愁,强化村庄特色风貌引导,做精做美东云拖鞋浜、曹家上下浜等特色自然村落。启动13.6公里的甜蜜花海风景线建设,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促进乡村美丽经济发展。
  3.优化管理机制,构建城乡融合的大云样板。在全县率先建立涵盖农村、集镇、园区、道路、河道“五位一体”城乡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及第三方监管机制,实现卫生保洁市场化、专业化、全域化运作和过程监管的全程全覆盖。建立出台部门联合督察制和联村干部网格化管理制,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坚持每日村级地毯式清、每周主管部门沿路沿线查、每月镇级全域联合督。结合九星文明户评创,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奖励机制,让群众参与自治,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在秀美元素打造上,全面融入花瓣元素、巧克力色系以及云宝IP形象,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建立长效大治理的社会化运作机制,引入了全域化保洁、市场化监管、社会化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
  三、富美大云:构建生态环境价值
  1. 全域旅游引领,推进美丽经济的全面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必然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大云镇适应产业发展规律,主动扶持和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上海的后花园”,已经建成具有特色的旅游产业链,“甜蜜小镇”深入人心。目前已有国家AAAA级景区3个(碧云花园-十里水乡、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云澜湾温泉景区),接待人数由2014年的123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338万人,增长率为274%,年均游客增长率为54.8%;已经创建3A级景区村庄3个,占所有村庄总数的67%;“云宝”已经成为大云镇的表示和最具代表性及潜力的IP,以“云宝IP”为载体的一系列节庆活动和旅游商品策划变现,萌宠的特征也使得“云宝”成为中国首个对外“儿童友好使者”;“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休闲”等已经成为大云旅游的主要特色和发展路径,相关民宿和二期投资已经启动,年均带动相关旅游收入近7亿元。
  2.做强农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的农业潜力。不断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大云镇在拖鞋浜民宿发展区域周边嘉善县笠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拖鞋浜南岸流转出来的84亩土地交由对方进行云端花事项目开发,建设现代化花卉品种选育基地,形成了集生产、观赏、采摘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体验项目,与拖鞋浜民宿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民宿持续发展生命力。
  3.创新增收机制,丰富居民收入的增长方式。将生态环境转为经济价值最终的受益者是当地居民,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大云镇发展美丽经济以来,全镇主要旅游景区收入由2016年的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8亿元;吸纳总就业人数达729人,其中直接吸纳嘉善县和大云镇的就业人数达388人和163人,占总就业比例达53.2%和22.3%,成为促进居民就业和增收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础上,大云创新增收机制,一方面进一步深化飞地抱团,以镇村、村村抱团发展的方式,探索“飞地、飞田、飞房”强村发展模式;通过“飞地抱团”,以出指标、投资金的方式参与工业“两创园”建设,按投资额10%得到分红回报;谋划建设1000亩创业创新“农创园”,打造极具效益和观赏性的粮食烘干中心示范区。另一方面,直接吸纳成立农技专业合作社,构建“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员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使村民既当“地主”又当“员工”。推出家庭民宿项目,将村民闲置房间经村里统一以民宿形式经营。探索“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养老金+经营性收入”的“六金”持续有效增收机制,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

来源:嘉善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