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盐经开区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助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09 14:53:19

  改造旧厂区,淘汰落后产能,拆除旧厂房,为高端项目、优质项目的招商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经过近20天的施工作业,位于海盐经开区G525国道北侧(原王庄段)的一处近3万余平方米旧厂房最终全部拆除完成,腾空土地近70余亩。

  此次拆除的企业旧厂房为原海盐三鑫钢管有限公司所有,公司成立于1997年,已有20多年历史,主要生产冷拔油缸、气缸等部件,因厂房老旧、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等原因被列入产能淘汰对象,且厂区内存在彩钢板所搭的历史违建,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安全隐患突出等多个问题,经综合执法、生态环保、征迁开发等部门多次上门现场踏勘、组织会商,最终确定予以关停淘汰。后经与该企业主要人员沟通,加以政策的宣传与形势的讲解,促使当事人思想有所认识,搬运机器腾空厂房积极配合,所在厂房最后由中标单位浙江海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机械化拆除。

  为加快辖区经济发展进程,加速推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步伐,近二年来,海盐经开区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旧厂区改翻建等措施,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同步加大释放土地资源,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以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产业来当地投资发展以及高端人才的到来。自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所辖区旧厂房改造102家,拆除旧厂房建筑面积共计101.5万平方米,为促进集约用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破解产业升级用地瓶颈与土地供需矛盾,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大力开展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经开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所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32家,比2019年净增17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认定市级研发中心6家;全年累计签约产业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340亿元,同比增长148%;引进外资项目10个,内资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总投资42.43亿元,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在全面提供土地保障之下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活力。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旧厂区改造进程,有效利用土地资源,腾出空间发展新型工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建设。下一步,海盐经开区将紧紧围绕开发建设中心任务,结合深化美丽城镇、“拆违治危”行动、“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征迁开发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在推动旧厂区整治改造的同时,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促进新兴业态优化发展,形成高端产业规模集聚与深度产业链升级,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作者:王雪军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