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生态优 环境美 民乐居
桐乡河山镇让“五美”之花开遍锦绣河山
发布时间:2021-06-09 13:45:14

  沿着桐德公路由东往西进入桐乡河山镇,一眼便能看到两侧一幢幢漂亮的新式房子,这便是东浜头村画圣浜理想村的所在地。步入村庄,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格与现代化的设计在同一幢建筑上和谐共融,在农田、鱼塘旁的漫画人物形象为村庄增添了几分闲情逸趣。

  画圣浜理想村项目所在的东浜头村位于河山镇最东端,这里既有丰子恺陵园、逃难码头等,也有画圣桥自然村落、农业产业基地等资源,文旅条件优渥。随着画圣浜理想村的进驻,东浜头村的乡村服务模式、产业结构也在发生改变。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建设漫田文创生活区、精品民宿岛、水滨休闲区、乡野漫漫园、村民活动中心、漫茶饭休闲区等六大区块,旨在打造集居住、休闲、商业、文旅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社区”。目前,一期的基础设施工程正加紧建设,未来,二期项目还将引入微民宿、乡村餐厅和文创开发等经营项目。

  作为画圣浜理想村最早开启的业态,今年4月,由村办企业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双创中心正式启用。双创中心功能集展览、文创、休闲、餐厅、办公于一体,成为村民举办集会与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河山镇围绕“五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始终把镇区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让美好环境与理想生活齐头并进。

  在镇区慕仁桥港新建的亲水平台上,“建设美丽城镇  共享美好生活”12个大字十分醒目,一条长2.3公里,沿慕仁桥港而建的滨河绿道基本完工,绿道的两头还连接了镇区的两大公园——河山公园与河山三治公园。“河道沿线整体景观效果提升后,老百姓娱乐健身、休闲散步的去处就更多了。”河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河山镇重点推进13个美丽城镇建设省库项目,总投资1.96亿元,目前完工率已达90%以上,力争7月前,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完工。与此同时,河山镇还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投资1.72亿元,新增小镇客厅建设、世纪新路和公园路提升改造、入镇口改造、老镇区有机更新、绿化养护提升等9个民生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百姓生活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注重城镇硬件基础设施品质提升的同时,河山镇还特意在小镇客厅建设、老镇区有机更新、镇区夜景亮化等项目中,融入更多河山元素,打造更具特色的城镇面貌。生态优、环境美、民乐居,锦绣河山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