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盐开发区:拆治并进全面打响生态治理跃升战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7:17

  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重点行业企业,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战,连日来,随着几台挖掘机的不断轰鸣声,一幢幢建筑墙体的倒塌,近万平方米的旧厂房被依法实施拆除,拆后土地复垦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近段时间以来,县开发区正以“零容忍”的态度,拆治并进的措施,全力以赴打响生态治理跃升战。

  此次拆除的二处企业厂房分别为原海盐佳业机械工具有限公司和海盐滨海饲料有限公司,一处位于集镇西塘桥北西侧,临靠盐平塘南岸,另一处位于G525国道西场路东南侧,其中海盐滨海饲料有限公司将厂房用于出租给多家小作坊经营,主要以生产加工千斤顶、五金配件为主。前期,经生态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时,发现上述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不达标,内部生产污染严重,且存在擅自占用消防通道违章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等多个问题。之后,经相关部门组织主要人员多次会商,对照整治标准,按照整治要求,全面启动关闭淘汰程序,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合计拆除面积9982.6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2808.08平方米。

  县开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施策持之以恒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美”新高地,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分别结合巩固“无违建街道”,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加快企业违法建筑治理、旧厂区改造步伐,实现企业“腾笼换鸟”、“亩均论英雄”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结合依法依规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及“低散乱”整治,倒逼企业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达到标本兼治效果,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培育壮大绿色发展动能;结合海盐县关于持续深化工业企业改革工作、相关激励政策,通过实施车间改造、设备升级、机器换人、节能减排等多项举措,不断激励企业提升效益、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今年截止目前,已经关闭淘汰低散污染企业6家,拆除旧厂房近2.57万平方米,整治成效显著。

  企业产能低、污染大、能耗高,与现代化新兴产业格格不入,既造成资源浪费,又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发展,对此,必须坚决予以关停淘汰。下一步,县开发区一方面将加强统一思想认识,压实责任,坚定决心不动摇,持续推进污染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加强采取措施,以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一系列对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作者:王雪军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